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纪委机关报批8种装高雅套路 反腐剧中他占5种

2017年04月19日 13:33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观海解局
分享到: 

至于谷春立,中纪委通报称,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谷春立在已分得副省级干部周转房的情况下,长期占用长春市一大酒店一间客房,房费共计34.38万元。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谷春立三四十次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他们的落马,正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进行大力整治的表现之一。

党中央、中央纪委先后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也将治理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行为纳入第八十七条:

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所谓高雅就是雅贿,是权钱勾兑

中纪委机关报文章指出,高雅是高尚的、淡泊的、自律的。那些贪官身上体现的“高雅”,只不过是假高雅而已。2014年,新华社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贪官各种各样的“雅好”毋宁说是“雅贿”。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雅贿就是冲着领导干部的各种雅好而“登堂入室”。玉石、字画、古董、名品、瓷器、邮票、学历、健身卡……可以说,领导干部的爱好有多少,贿赂的花样就有多少。

打着高雅旗号,背后却是低劣的权钱勾兑。比如河南守护秦玉,海痴迷摄影,商人曹某为讨好他,在2012年至2014年间为其出版画册等,累计花费580多万元。巨额的付出换来多少利益呢?仅广告费一项,秦玉海就帮助曹某的公司获得7685.5万元,利润率高达76%。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认为,“雅贿”盛行,是一些官员故意混淆“正常爱好”“人情往来”与“收受贿赂”的界线。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指出,“雅贿”多发,是权钱交易向更高端的“权色交易”转化的表现。“色”泛指“非物质贿赂”,不直接表现为金钱的状态,获利空间大,隐蔽性强,钻法规的空子。

他深层次分析认为,“雅贿”也是权力过分集中造成的腐败。不能仅从终端、微观层面加大打击,而是应强化制度反腐,科学地配置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预防和治理发生的腐败。这就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多管齐下,扎密制度之笼、织好监督之网,最主要的是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吹散腐败的污秽浊气,让各种变形的贪腐行为彻底没有生存的空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纪委 8种装高雅套路 反腐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