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工会“铃兰花节”内讧 大选结果悬念依旧

2017年05月03日 13:59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法国大选首轮选举过后,各方普遍看好马克龙。5月7日决战前夕,原本在欧盟、欧元等问题上持截然相反政策立场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和勒庞却双双改口。“铃兰花节”这天(在法国,“五·一”国际劳动节又被称为“铃兰节”。这一天,每个人都要买上几束铃兰花送给自己、爱人和朋友。),法国各地共有142000人参加了劳动节大游行。但工会组织“内讧”,一拨呼吁支持马克龙,另一波既反勒庞又反马克龙。两名候选人的改口、民意的分裂,显示了决胜轮选举依旧会是一场“龙凤斗”,而不是民调预测的“一边倒”。

法国大选首轮竞选于4月23日落下帷幕。“前进中”(En Marche)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国民阵线前党魁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分别以24.01%和21.30%的得票率出线,于5月7日的决胜轮竞选总统,俨然“龙凤斗”!

首轮选举落幕 各方普遍看好马克龙

关于这场“龙凤斗”,民调普遍预测马克龙将以高票率获胜。传统的左中右建制派精英旦夕间团结在马克龙周围,助他狙击勒庞。

于23日败选的传统左右翼的菲永跟阿蒙已经在承认败选的讲话中,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法国左、右翼政客大佬纷纷对马克龙表示支持;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下场支持马克龙,他表示“极端右翼党派将威胁与欧洲‘决裂’、‘深刻地分裂法国’,‘面对这样的风险,我将投票给马克龙’。”;欧盟成员纷纷表态支持;欧洲股市和欧元汇率随之上扬。这些现象,无不昭然预示:马克龙会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爱丽舍宫总统府的新主人!

总统候选人“立场动摇”

各方普遍看好马克龙,两位总统候选人及其团队却对时局有不同看法。在决战前夕,双双改口,尤其是在欧盟、欧元等关键问题上出现了“立场动摇”。

首轮选举落幕次日,即4月24日晚间,勒庞借法国电视二台,向法国各界演说。她郑重宣布,她将不再担任法国“国民阵线”的领导人。她声称,法国正经历“决定性时刻”,她的决定是出于共和国总统必须团结所有法国人民的“深切信念”。此举堪称“背水一战”。有观察家分析勒庞后续会有新的动作。

仅仅相隔5天,一贯坚持反欧盟、反移民主张的勒庞立场有了变化。4月29日,“国民阵线”发布新文件,将“弃用欧元”排除在勒庞的优先任务之外。弃用欧元、回归法郎是勒庞最不受欢迎的政策之一,此变动不可谓不大。

无独有偶,马克龙关于欧盟的竞选纲领也有了变化。5月1日,马克龙通过英国广播公司表态:“我是‘挺欧派’,经常在这次选举中为欧盟的理念和政策做辩护”。“不过,我们同时不得不面对现实,倾听我们民众的声音,倾听他们如今相当愤怒、对欧盟失去耐心,以及欧盟因为机能失调已经不再可持续的事实。”马克龙说,“所以,我认为,(第二轮投票)之后我的任务将是同时推进欧盟的深度改革和我们的欧盟计划。”这意味着,马克龙认为如果继续放任欧盟,法国也将开启脱欧。

“铃兰花节”工会的‘内讧’

距离选举只有短短六天之际,法国再次迎来了“铃兰花节”,据法国内政部周一下午6点发布的数据,各地共有142000人参加了劳动节大游行,其中巴黎3万人。这次大游行的主题当然也不可避免的被聚焦于7日的总统大选的各方用于表达民意。

事实上,跟总统大选相关的“铃兰花节”已经不是第一次。2002年总统大选首轮选举时,老勒庞战胜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得以在第二轮选举中与在任总统希拉克争夺大位,举世震惊。当年的“铃兰花节”大游行,全法国130万人响应工会呼吁走上街头,高喊“拦截勒庞”,工会领导人同时提出“投票给希拉克”的明确指令。最终,老勒庞以18%的支持率败北。

相比于15年前的百万民众齐讨勒庞,15年后,民意已经产生了分裂。

据《欧洲一台》报道,当天巴黎出现两拨不同政治倾向的工会游行队伍。上午11点,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CFDT)、全国工会自治联盟(Unsa)和学联(FAGE)共同游行,呼吁支持马克龙。下午2点半开始,法国总工会(CGT)、劳工联合会(FO)、教师工会联盟(FSU)和团结工会(Solitaires)共同游行,呼吁保障社会福利、尊重五·一传统,口号是:“抵制减少社会福利,抵制右派土壤滋生”。

“现在的情况跟2002年时不一样。在第二轮投不投‘国民阵线’的选择上,我们和CFDT有本质的不同”,法国总工会(CGT)书记Philippe Martinez对《巴黎人报》记者说。Martinez只是呼吁对抗勒庞,而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CFDT)书记Laurent Berger则是明确要求组织成员在5月7日的大选二轮投马克龙的票。

据法新社提供的数据,由CFDT牵头,以反勒庞、支持马克龙为主题的示威仅有200-300名参与者。下午13点30分左右,集会广场已经空无一人。法国总工会方面称,共和国广场这边“反勒庞”、以及部分组织者呼吁的“双反”主题游行有近10万名参与者。代表极左派参加总统竞选的梅朗雄后来也加入到游行队伍中。

当天游行中,蒙面年轻人还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6名警察受伤。

民意的分裂,显示情况绝不是15年前的某方“一边倒”。尽管许多人对极右翼心有余悸。但当前,民众对建制派的的信任危机已达峰值,希望改变的也大有人在。无论如何,5月7日的决胜轮仍旧是一场“龙凤斗”,悬念依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法国工会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