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

2017年05月03日 17:39 | 作者:刘雅菲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医生:

频繁胸透有害健康

一年最好别超两次

小罗担心的问题,医生怎么看呢?为此,齐鲁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济南市中心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历下区医院三家医院负责体检的医生。他们介绍,近期是毕业生体检的高峰,出现一个毕业生频繁体检多次的情况不在少数。

济南市中心医院查体中心的李主任介绍,近期有不少毕业生到医院体检。“他们有的是找工作,有的是考研,有的是考别的证照,所以在一个人身上叠加,出现一个毕业生体检两到三次的情况不少。”

李主任表示,不同单位的体检要求的项目不同,但一般都包括血常规和胸透,胸透是一种常用的X射线检查方法,用来检查心肝肺有无异常。胸透能检查是否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尤其是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所以一般都需要检查。“有患者担心胸透辐射大,改做辐射只有胸透2%-3%之间的胸片,对健康影响不大,但是胸透的价格为10元,胸片的价格则要50元,这又给学生增加了不小的经济负担。”李主任说。

那么,短期内多次体检,尤其是多次X光检查,对人体是否有影响呢?历下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蔡主任表示,“胸透采用的是X射线,短期内多次照射X射线,它的剂量会在人体内储存,达到一定剂量后,会杀死人体的一些正常细胞,可能会引起癌细胞的增生变异,还会使DNA受损、染色体畸变率增加。X射线作用于红细胞膜还会降低酶活性,从而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

因此,蔡主任建议,胸透检查一年做一次即可,最好不要超过两次。而我国卫生部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

医生建议,做胸透时要注意,身上不要携带金属制品,尽量不要穿有金属装饰的衣服,如果女性文胸上有金属钢圈,可以脱掉文胸,只穿外衣进行检测。如果是正在备孕的准父母,最好不要进行胸透,以免增加胎儿致畸率,孕妇是不可以做胸透的。同时,在做胸透时也要注意不要让性腺、甲状腺等暴露在辐射中,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编辑:梁霄

关键词:求职 大学生 体检 报告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