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

2017年05月03日 17:39 | 作者:刘雅菲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记者手记

一份体检报告通用完全可以实现

2017年,最热门的词便是“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共享租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经济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将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这也是绿色生活、环保经济所追求和倡导的。那么,被医生认为违反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德、浪费医疗资源的频繁体检为何没有被叫停?简单一份体检报告为何难以实现共享?

一方面,急于找工作的毕业生为争取多一些工作机会而答应多家用人单位的体检要求;另一方面,“傲娇”的用人单位为了避免招到身体素质不合格的员工而坚决要求到指定医院体检,不接受应聘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看似你情我愿的事情造成了毕业生来回奔波,身体和经济都承受着不必要之重。

实际上,部分省份已经采取措施对“多次重复体检”进行改善。例如,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从2011年开始就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健康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

而据济南一家医院体检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现在到医院看病或办理健康证,很多检查报告都已经实现了共享,“比如办理健康证、幼教证,如果提供近期的体检报告,我们会参照其中一些项目的结果,避免重复检查。”2016年,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中明确提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要实行“一检制”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只有在主管部门和高校的共同推动下,体检结果共享机制和“一份体检报告求职通行”机制才能尽快建立起来,毕业体检与不同单位入职体检之间交叉的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

编辑:梁霄

关键词:求职 大学生 体检 报告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