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

2017年05月03日 17:39 | 作者:刘雅菲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用人单位:

担心有人弄虚作假

应聘者不能自己提供

虽然医生也建议胸透检查一年做一次即可,最好不要超过两次,但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也有着自己的考虑。记者致电正在发布招聘信息的多家大型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按照公司规定,应聘者通过面试后必须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不接受应聘者另外提供的体检报告。

为何必须到指定医院体检?有用人单位表示,这主要是担心在非指定医院里,会有人弄虚作假,“网上有很多枪手,代人体检造假,所以我们也会有这方面的担心,而且每个单位指定的体检项目也不一样,没法用应聘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另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称,他们不认可求职者自己出具的体检报告,主要是担心求职者擅自修改检查结果,或找“枪手”代为体检。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这两年企业招人越来越谨慎,会在发入职通知书时就告知求职者进行体检。而大学生希望争取多一些的就业机会,就会产生短期内多次进行入职体检的情况。

毕业季,高校都要进行毕业体检,减少体检次数,能否从取消这次体检开始呢?

济南一所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一名学生接到三四家单位通知面试并要求体检的不在少数,学生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造成短时间内多次体检的现象。

这位负责人介绍,毕业体检存档是全国高校都要求的,“上级主管部门没有下达过取消的命令,我们也不方便评价,更无权取消。”

这位负责人称,看到学生们一手拿好几份体检报告,为他们争取到工作机会感到高兴,但也为他们的健康感到担忧。“谁愿意被摁到那儿反复体检,又抽血又照X射线。”这位负责人建议,尽快推行毕业体检一检制,让学生的体检报告实现共享,避免反复体检,“这个应该不难,只要把责任划分好,出现了问题能找到责任单位就可以。”

编辑:梁霄

关键词:求职 大学生 体检 报告 共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