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人物画教学为何频现“美女躺沙发”?

2017年05月05日 11:05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划,历经两年筹备的“为中国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人物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学生写生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邀请28所院校共襄盛举,展出107位在职教师及90位在校学生所提交的近200幅人物写生作品,全面展示了当下全国艺术院校中国人物画教学的现状。这是继“为中国画”——山水、花鸟专业两次大型学术展览之后,又一次关于人物画教学上的全国院校内的集中讨论,围绕当下的教学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一场实际意义的“发声”。

本期,美术报节选本次研讨会的部分观点,聚焦当下人物画教学中的写生与创作界定、趋同现象、缺失人文关怀等问题。

“美女躺沙发”现象

警觉趋同现象

▍“美女躺沙发”现象

●殷双喜(中央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

现在中国人物画作品中,很多画面上就是一个美女在屋里,旁边加个凳子放两盆花,那么,我们创作的意图和意义何在?

油画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很多油画家参加全国美展,基本上把课堂上的人体写生加一个绿植、加一个屏风和背景就拿去参加展览了。有一年油画评选有三四张是美女躺在沙发上,一个展览送来的画基本上都是美女躺在沙发上,我们的创作到底要往哪儿走?

张猛 小飞 110×80cm 2009年

▍教师应避免传授主观好恶

●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教学中我认为不应该带有教师个人创作的好恶,我们的责任是把传统的写意人物的经典精神逸趣和经典语言的原则告诉学生,不应该把我喜欢的这种方法传给学生,我甚至刻意地去避免这一点发生。这也是教学中我们教师应该坚守的一个底线。值得我们思考和担忧的是,趋同现象在高校尤其应该首先引起警觉,在教学、在科研、在创作的各个方面,应该刻意地努力去避免,这对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有引领价值。

周京新 水墨人物之三 246×125cm 2015年

写生与画室绘画一个样

缺失人文关怀

▍ 作品要着天、入地、动人

●曹庆晖(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我们现在的写生教学步入了一个瓶颈。从方方面面汇总过来的作品能够反映出来几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画室化、模特化倾向。不是说大家不关注社会生活,不走向基层写生,即便是走向基层写生的东西,呈现出来的依旧是模特化的,跟在画室画得差不多。

另外,整个展览当中让人有一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感觉。所谓上不着天,形式语言的东西不太打动我;下不着地,社会民生关怀也不太触动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些先生创作一笔一线都觉得非常动人心魄,像叶浅予的速写,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等。他们的画你觉得非常耐得住品味,今天为什么耐不住品味了呢?现在的绘画条件相对老一辈艺术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出来的作品就是不着天、不入地、不动人。

周思聪 《矿工图》习作34cm×34cm 纸本水墨 1980年 家属藏

还有一个问题,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美术学院的教师文化思考能力的积极的程度还比较强烈,但是后来这十几年,从教学的反映中相对来说有点儿平淡。比如卢沉老师的人物画工作室教学有非常明确的主张,这些主张都是回应这个时代问题和文化问题的。但是今天好像听不到什么主张了。

今天的人物画和社会的整个关系应该是最密切的,如果人物画和社会生活有着距离,人物画死路一条。我们的人物画中的民生关怀,不再动人。在我看来,基本上是把一个农民工或者是一个少数民族的老人,当成一个“画室对象”在处理。你们不在一个生活的状态里,画就是空洞的,没有真实精神和真实感受的。强调“民生关怀”,强调对当下的社会和文化的积极自觉的主动回应,这个事情高校得有担当。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写生 教学 人物画 创作 频现“美女躺沙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