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地区逐梦“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0日 10:32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一带一路”对民族地区特别是边疆地区是个大利好,要加快边疆开放开发步伐,拓展支撑国家发展的新空间。

3年多来,随着蓝图由草创到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民族地区也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来到中老边境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经济开发区,站在玉磨铁路上的最大车站——磨憨车站施工现场远眺,整个站场尘土飞扬,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在靠老挝一方连接中老两国的友谊隧道内,中铁二局的工人们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正挥汗如雨。

“全长9.68公里的友谊隧道,穿越中老两国山脉,象征中老两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承建友谊隧道的中铁二局现场负责人李顺伟说。

民族地区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我国2.2万公里陆地边界线中,近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138个边境县(区、市)中109个在民族地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民族地区从对外开放的大后方、边陲、末梢,推向了最前沿、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这将深刻改变民族地区发展定位,极大地促进民族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玉磨铁路段沿途大都是傣族、布朗族、彝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区。铁路即将修到家门口,乐坏了沿线的村民们。“我从没坐过火车,现在铁路要修进我们村寨,真盼着早日坐上火车到国外看看。”63岁的傣族大妈玉叶脸上挂满笑容。

“修铁路的工人来了之后,蔬菜销量增长不少,每天能赚500多元。铁路修通后,我要把菜卖到昆明甚至更远的地方去。”勐养农场傣族菜农伍嗣韬异常兴奋。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差纳明表示,中老铁路项目全线开工,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进一步发展,为东盟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各国都将从中受益。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加强设施联通,能够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能。国际铁路、国际港口、国际公路……一批交通设施重点工程不断推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取得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

5月6日,由中国宁夏伊斯兰国际经济文化友好促进会承办的“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伊斯兰风情文化国际摄影优秀作品展”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扎耶德大学拉开帷幕。这一摄影展从2012年开始举行,共有65个国家的作品参展。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观看展览后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本次巡展有助于促进中阿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实现两国民心相通起到促进作用。希望以后继续开展此类文化交流活动,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氛围。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民族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国有30多个跨界民族与境外同一民族毗邻而居,其中8个民族建有民族国家、4个民族在邻国建有一级行政区。很多边疆民族地区与睦邻国家山水相连、语言相通、文化相同、习俗相近,这些都为沿线各国人民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条件。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在内的大西北与中原腹地串联起来,并将其置于欧亚区域发展的核心地带,同时也使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得到显露。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使广西、云南、贵州等西南民族省区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协同起来,并使其成为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的桥头堡,同时为西藏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往来合作带来了良机。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紧紧围绕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新的开放动能和经济增长点,打造开放广西“升级版”。

在印度、印尼、波兰、巴西等国建厂,经销商遍布世界,柳产汽车、工程机械远销各大洲,企业到哪里职业教育就开展到那里……柳州实体经济的硬实力和影响力正沿着“一带一路”辐射全球。

“柳州作为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和交通枢纽,处在连接粤港澳与西南地区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建设使柳州由‘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柳州市有关领导说。

3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对外开放总体呈现出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格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民族地区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民族地区也会为国家战略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族地区 建设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