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协调发展助力新疆“撑杆起跳”

2017年05月12日 15:12 | 作者:王玉召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448a5b51d9781a739db113

4月29日,库车弘扬针织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全自动制袜机上整理棉袜。库车县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自2016年7月开园以来,已有25家企业入驻。凭借一系列建设周期短、就业门槛低、发挥成效快的传统、优势、特色项目(简称“短平快”)的优惠政策,园区小微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带动当地500余人实现就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整体推进,尤其是统筹各方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的同时,新疆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2016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理念是实践的行动指南。目前,通过协调发展,新疆深度挖掘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传统动能,着力培育新业态,逐步打开了新疆发展的新局面。

促南北疆协调发展

备农资、育新苗、翻新地……4月11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的古丽布斯坦·阿布拉正在自家红枣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4月的南疆俨然已是盛春,每年这个时候,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的村民都在自家地里忙着春耕生产,干完农活,村民们便陆续进入附近的工厂打工。现如今,这已经是南疆各地的普遍情况。

对于新疆这样一个幅员辽阔、资源禀赋差异大的地区来说,区域发展不均衡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加上复杂的自然环境,南北疆资源禀赋差异,新疆区内的平衡协调发展难题显得更为突出。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促进南北疆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针对“南北疆协调发展”这一命题,新疆提出符合实际的措施和目标任务,引导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上。

为此,自治区确定了“短平快”项目、纺织服装产业百万人就业计划、下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在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中,引起了广泛好评,为南疆稳定夯实了基础。

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面前,喀什纺织服装原料产地比邻中亚市场的优势,正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喀什思科拓展实业公司进驻新疆以后,采取“园区规模化工厂+乡镇卫星工厂+农户分散加工”的方式,把产品分段,简易工序分解到乡、村组装,回到园区总厂集成,这一就业创业新模式带动了当地3500人就业。

目前,南疆地区已经形成了“前店后厂”“卫星工厂”“订单生产”等多种模式的生产方式。“这些分散到户抓生产、提升规模做经营的生产方式,非常适合南疆地区现阶段农民的就业需求和经济发展水平,对推进南疆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

在新时期新阶段,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南疆发展驶入快车道。

洼地效应释放动能

新疆是连接中国东部和中亚地区的枢纽。向东联通沿海地区,向西联通中亚国家,沟通东西方是新疆经济发展战略中不断探索的路径,东西部地区联动协同发展是新疆最大的潜力之一。

如何变区位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新疆将视野放到更广阔范围,开展对外贸易。

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去年投产的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新能源电缆为主,项目一期可实现年产风电光缆、光伏电缆及环保节能电缆等各类新能源电缆25000公里,年产各类高性能电缆线15000公里,年产值达到8亿元。“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中亚、南亚甚至西亚和非洲,公司计划3年内达到10亿元的销售额。”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东说。

特变电工是自治区首个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绿色环保、智能科技、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和系统集成服务,先后参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几十个国家的电力规划、电源和电网建设。特变电工印度能源公司一期工程765千伏特高压变压器研制基地已建成,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印度最大的投资项目。

金风科技作为全球最大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2011年—2015年,完成国际风电场装机873.75MW,实现国际销售收入约27亿元,占全国出口海外风电机组容量的50%以上。

另外,我区还有汽车、工程机械、农牧机械等产品批量出口中亚五国和非洲等地。

工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也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撑,给百姓带来了千载难逢的致富良机。

4月11日,在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的克州国利华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诺比亚·努尔买买提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时说:“园区里有很多企业招季节工,像我一样的农民再也不用到处跑着外出打工了,收入高了,生活比以前好了。”

诺比亚·努尔买买提的话说明了近年工业对我区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步伐的推动作用。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借助自身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作用,新疆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正面临新的机遇,“洼地效应”还将不断释放动能。

提升高端制造水平

“我们的聚酯生物降解地膜,使用6-12个月,就可以完全降解成二氧化碳、水和有机质,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不会造成任何地膜残留问题。”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丽欢说。

3月28日,位于新疆精河工业园区的新疆精河(艾利泰克斯)纺织智谷一期年产60万锭纺纱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新疆艾利泰克斯纺织智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军说:“我们要把艾利泰克斯纺织智谷打造成一个信息化、智能化、物联化、互联化的企业,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集资本、金融、制造、交易、市场等多层面立体化融合创新的一个标准‘互联网+’及中国特色工业4.0全链创新园区。”

近几年,新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随着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新技术产业兴起,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喜人局面。

“2017年是众和公司‘十三五’期间打造百亿铝电子新材料研制出口基地的关键年,尽管今年行业产能依旧过剩,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仍有信心通过创新驱动,提高核心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转型升级,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的目标。”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健说。

在新疆落地和新疆本地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加快与周边国家分享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红利。目前,陕汽、上汽大众汽车、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先后来疆投资建厂,高水平建设了载重汽车、乘用车、工程机械、风电装备及配套部件等一批项目。

胡开江介绍,新疆积极推动东部地区高端制造向西转移落地,形成了一批具备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的大企业集团,中国中车、铁建重工、金昇集团、中兴能源、上海电气和陕汽集团等先后进疆落地,研发制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盾构机、隧道掘进机(TBM)及工程装备、纺织装备、大型风力与光伏发电装备、交通运输等系列高端装备产品,提升了新疆高端制造整体水平。(文/王玉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协调发展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