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普洱茶暴涨背后的炒作密码 天价普洱每千克32万元

2017年05月22日 10:06 | 作者:刘慎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注:老班章每千克暴涨不止百倍

每千克32万元古树茶的炒作引来了市场的关注,很多人对上一轮普洱茶的炒作记忆犹新。

市场将其归结为境外热钱涌入国内所主导的一场利用通胀掠夺财富的演习,时间从2000年到2007年,以老班章为例,茶价从最初的每千克不足10元,一直拉升至每千克800元到1500元。

解剖当年普洱茶的运作路径,市场称其包括准备、布局、炒作拉抬和出货等重要阶段,布局又分为吸筹、垄断、造势和公关等节点。

据了解,2000年前后,进入大陆的港台茶商雇佣大批收茶人前往云南各大城市的茶厂、茶庄、供销社甚至边远村寨收购被市场严重低估的老茶,每千克收购价甚至不超过10块,收茶人的费用则按每片茶饼1元的价钱给付。市场上具有收藏价值的老茶基本被庄家控制,保守估计拿了七成筹码。

云南茶厂的并购重组如火如荼。云南省四大老品牌普洱茶生产企业之一的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在2004年秋天改制时,被香港长泰集团以2100万元人民币收购。2004年底,有60多年历史的早已资不抵债的勐海茶厂被博闻集团整体兼并,这是国内投资集团介入普洱茶生产的典型。除了控制茶厂外还要控制茶山(茶园),在云南出名的茶区,每一座山都有人炒。

舆论造势成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大炒家的着力点。据说一个大炒家集团在普洱茶概念的推广上耗资2亿元。从能喝的古董,到减肥和养生,再到慈善义拍、奥运等,但凡能沾上边的都大手笔投入,有关茶文化的刊物、茶学网站和研究所层出不穷。

在炒作拉抬阶段,通过龙头股带动板块内其他股票上扬,“大益7542”被认为是龙头板块中的大龙头,市场采用对敲拉高手段不断抬升价格,从正常拍卖到自买自卖再到炒期货。出货则是获取暴利的关键环节,包括有组织出货、经销商分级、遵守发货秩序,最后则是放量甩货。

作为标杆,老班章从价格被严重低估,一路被爆炒成天价,在其带领下,所有普洱茶品种被推升到令人咂舌的地步,普洱茶一时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茶。

编辑:梁霄

关键词:普洱茶 炒作 密码 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