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普洱茶暴涨背后的炒作密码 天价普洱每千克32万元

2017年05月22日 10:06 | 作者:刘慎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焦点:“普洱茶”也有“商学院”

北京东舍酷家的老板徐祁曾为国内许多茶馆茶空间配置家具,也是普洱茶的爱好者,2009年开始学茶。当时她学茶的想法非常简单:第一不想喝毒茶,第二要喝明白茶,在价格上别让人骗了。

面对这个圈子的乱象,她坦诚地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我都不敢说自己学过茶,觉得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她非常反感的是,有人把泡茶都搞成一个“看不懂”的商业模式了。她告诉记者,茶圈也存在“商学院”,特点就是把各种资源进行对接。“一把银壶十多万,一把金壶二三十万,几乎每个泡茶的人手一把。比如人头茶,就是一个人头大小的馒头状的茶饼,每千克高达99999元。”她认为这种价位早就偏离了价值。

丽江阿拉丁旅游的老板沈三在分析普洱茶的怪象时表示,有人追求利润,也有人追求面子,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茶涨得很凶,而更多的茶没有上涨,或者说涨幅与通胀水平相当的原因。

他分析道,像班章、冰岛、易武,大约七八个茶区的名茶之所以大涨,是因为这些茶树被某些人所控制,所以价格不断被推高,外来的人被迫用高价去买,结果水涨船高,茶价自然上去了。这些茶虽然价格走高,但是成本和产量并没有变化,这么高的价格能否卖出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他表示,一些普洱的虚高价格,不过是一个流通圈子所认可的价格,而不是真正的市场价。

他分析茶客的心态时表示,比如每千克1000元左右的古树茶,品质就很不错了,但是朋友请客,用每千克10000元的普洱款待你,双方都觉得有面子。那么在1000元到10000元之间,就有人大做文章,来享受其中的泡沫和利润。他认为普洱这些年虚高的价格,其实是商业利益所导致的,而不是成本推升上去的。他坚持认为普洱茶每千克超过2000元都是虚高的,并拿普洱与茅台进行比较。他举例说,10年前一瓶茅台就超过500元了,10年后也就卖到1000元,价格翻了一倍。10年前老班章每千克没有超过500元的,而现在涨了10倍也不止。沈三强调,“普洱是消费品,只有喝才有价值,我有100万的普洱茶,但是我不给你喝,我是不是神经病哪?”

不过反对的观点同样存在,胡津津就持这种看法,她认为普洱兼有消费与收藏的双重价值,徐祁则表示经常买品质中上等的普洱茶,每片(357克)价格800元至1200元。

编辑:梁霄

关键词:普洱茶 炒作 密码 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