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品牌下一个“爆款”在哪?

2017年05月26日 09: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厚积而薄发

未来30年挺进“世界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由多到精”的转型升级虽然艰辛,可想要发展,就没有退路和选择。

当前,如何做强中国品牌?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

显然,在挺进“世界级”的征程中,想要打造享誉全球的顶级品牌就不能“靠天吃饭”,想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就不能“等风来”,只有坚持不懈地创新和精益求精的品质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这是“中国制造”突破当前困境、打破成长瓶颈、进军世界舞台的关键。

综合业内专家建议,未来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助力更多中国品牌立足“世界潮头”。

首先,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推陈出新仍是重中之重。

“不可否认,品牌的影响力最终还是要以产品说话。不断提升产品的内在价值,进一步释放创新动力,做好产品的更新迭代和差异化定位应是关键。”在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看来,“想要做强品牌,就必须要告诉消费者选择你的理由,并让消费者看到品牌的差异化特性及优势。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是品牌定位市场的基础,也是定位的支撑。”

“想要让品牌立足于市场前沿,还应进一步强化产品的研发体系。”杰克控股集团总裁阮积祥并称,“产品研发应以客户需求来管理,没有客户需求的导入,产品开发就是闭门造车,无法打入消费者的心智,有百害而无一利。”

毫无疑问,企业的品牌要靠产品来传递。如何做出领先同类竞争者的产品设计?一个好主意能让灯泡亮一下,而一个可持续的品牌,能让灯泡一直亮下去。

魏建军指出:“出于自主品牌必须研发先行的诉求,我们的研发团队已经达到了1.5万人的规模,这为品牌将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把哈弗H6做成全球SUV单品的老大,并在2020年突破销量200万辆,从销量上超越吉普、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SUV专业品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城汽车已在俄罗斯建厂,计划于2019年投产。不仅如此,长城还有意进军最具挑战的美国市场,加快其全球化的品牌进程。

其次,品牌推广渠道的拓宽亦不可忽视。需指出,过去消费者对品牌的了解往往来自于电视广告、实体店体验和朋友推荐。但现在,数字化渠道——互联网广告、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推荐,以及生活空间媒体——电梯广告、影院广告等等,伴随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转变,其对品牌的传播也异常关键。中国品牌想要提升知名度和信任度,需要在更多的媒体平台加大传播声量。

“举例而言,体育赛事的赞助就是很好的发声渠道。”海信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朱淑琴指出,“海外受众了解中国品牌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通过体育赛事,基本上一个月的宣传抵得上四年的沟通。海信曾通过体育赛事赞助,于海外获得了骄人的销售成绩。这不仅是广告行为,已经上升成我们集团的战略。”

再者,管理层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支持质量品牌的进步。例如,构建质量品牌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品牌声誉和竞争力的监测评估;完善知识与人才开放共享平台,依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等工程,培养品牌领域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建设一批促进制造业协同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记者获悉,在上述方面,上海市做出了积极探索,出台了支持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了品牌联席会议制度,旨在推进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同时还建立了品牌评估交易机制。这些举措,必将为发展品牌经济,加快把上海打造成为“品牌之都”发挥重要而深远的作用。

里斯伙伴营销战略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张云表示,一个品牌的产生和形成,离不开漫长的时间积淀,厚积才能薄发。中国品牌的崛起,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在未来30年的发展当中,中国各个行业都将出现世界级的领先品牌、超级企业。(记者 杨溢仁)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品牌 中国 消费者 企业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