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民宿红火背后身份尴尬:绝大部分处于灰色运营状态

2017年06月05日 09:22 | 作者:王丽丽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尴尬中的民宿业

为什么民宿很难取得合法经营身份?

在目前占据福建省泉州市民宿业半壁江山的鲤城区,最大的原因还是老房子消防难达标。

民宿要取得消防许可证,首先主体建筑要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其次,民宿必须符合商业用建筑的消防标准,第三,民宿内必须配置消防基本设备。在肃清门客栈、旧馆驿青年客栈等处,手持式灭火器等基本消防设备等都置于显眼位置,但这还不够,因为根据《福建省家庭旅馆消防安全基本条件》,老旧建筑的建筑材料、建筑方式都很难达到商业用建筑的消防标准。

北京亦是如此。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北京的民宿游中,有33家分布在东城和西城的传统四合院,经过评定被挂牌为“北京人家”,获得了经营资质。但除此之外,绝大部分乡村民宿一直在无照经营,由于这些民宿没有进行申报注册,很难统计数量,更令监管十分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无照经营的乡村民宿超过九成。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曾表示,一直以来,公安部门从特种行业管理的角度出发,要求民宿旅游从业者必须遵守2007年出台的《北京市宾馆业治安管理规定》,其中要求“旅馆与其所在建筑物中的非餐馆部分之间有隔离设施”等,同时还有经营规模、技术标准等制约。这导致一些有特色的住宿单位不能申报“北京人家”。

此外,对京郊民俗旅游从业者来说,很多民宿就是利用自家的平房院开展经营,而按照现行规定,不论利用自有还是租赁住房从事民宿旅游者,都要符合工商、公安、消防、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部门针对社会旅馆的管理标准,但这明显不适用于小规模的民宿。

针对民宿发展现状,福建、北京的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民宿经济的建议。核心意见是加强政策扶持,针对精品项目,在环保、工商、消防等准入许可和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合理营造良性发展氛围。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宿 红火 身份 尴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