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民宿红火背后身份尴尬:绝大部分处于灰色运营状态

2017年06月05日 09:22 | 作者:王丽丽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发展民宿,政府如何作为

虽然还在政策欠缺的起步期,但民宿旅游俨然已经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城市,在乡村,很多地方都在重视她,发展她。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兰念瑛的家乡也在发展民宿业。她说,如今,村里的民房修葺一新,有的改建成民宿,有的开起了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老乡们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快。

在京郊怀柔的北沟村,最好的院落,躺在浴缸里,就能看见慕田峪长城。全国人大代表、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是这些老房子的保护者,他让村民对老房子的修旧如旧产生认同,如今痴迷长城文化的外籍人士常来常往,有的索性租住村民闲置房屋,在此长期居住。住到民宿中,是旅者感受当地的最直接途径。因此,让民宿保持当地特色,是其更好发展的首要事。

在民宿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正在发挥。2015年通过的《浙江省旅游条例》,明确鼓励全省各地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并将其纳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会务等采购范围。几年来,浙江省民宿发展迅速。其中,杭州已有民宿床位5万多张,民宿农庄点300多个,从业人员2万多人。杭州计划到2017年年底,较高档次民宿床位达2万张,年营收超过13亿元。

让红火的民宿业规范和壮大起来,政府的作为很关键,这一视角已被更多各级人大代表关注到。广东省惠州市人大代表刘婷英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科学制订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强乡村旅游资源的统一开发、统一营销、统一管理。

对鲁朗小镇民宿的管理,身为管委会主任的黄细花准备评选出最美庭院、最干净的民宿,再选出几家民宿用旅游扶贫基金进行改造提升,作出好的示范,引导140多家民宿健康发展。

“发展民宿经济,政府应当搭建平台”,叶青的建议是,由政府在互联网上做宣传,做App或者做个公众号,这事儿由政府统一来做,可以让经营者降低成本,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火力用在强化“内功”上。王丽丽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宿 红火 身份 尴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