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大动脉 大格局

2017年06月12日 22:2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这五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完成客运量600亿人次。地铁运营线路的总里程领跑世界。五年的快速发展不仅让城市轨道交通成为百姓日常出行的首选,更是有力拉动了城市经济发展。

在海底修地铁,听起来很酷,干起来却不容易。按照规划,青岛地铁一号线在海底部分最深处达到85米。

从五年前只有一条地铁在建,到如今包括最长过海地铁在内的6条地下“巨龙”同时开工建设,青岛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折射全国变化。

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度大厅,多路信号正实时监控着北京19条地铁线路,345座车站,54座换乘站的情况。过去五年,在技术、运行方式的不断创新下,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新增132公里,平均每年就有约30公里新线路开通使用,老百姓出行的通达性和便利性不断提升。

随着各地新线逐年开通,作为城市“大动脉”的轨道交通在分担均衡城市路网客流的同时,还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如今,沿着国内第一条跨越城际的快速轨道交通——广佛线,广州和佛山交界已经成为跨城创业的福地。

这五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目前内地29个城市共开通12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线路总里程3764公里。

这五年,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城市数增长81%,运营线路条数增长76%,线路总里程增长82%。

这五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疏解出行压力效果明显。2012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87亿人次,2016年完成客运量161.4亿人次,五年间翻了近一番。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 青岛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