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如期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缩表计划首度明确

2017年06月15日 09:1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上调GDP预期 下调通胀预期

美联储对疲软通胀担忧有所加剧,预计通胀今年将低于其2%的目标。

近来,美国经济表现疲软。零售销售数据低迷,而工资增速在过去数月有所放缓。

不过,美联储将2017年的GDP增长预期从2.1%上调至2.2%,并将失业率预期从此前的4.5%下调至4.3%。

美联储还预计,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为1.6%,较3月1.9%的预期大幅下调。不包含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预期从1.9%下调至1.7%。而2018年和2019年的核心通胀预期均维持在2%不变。

耶伦:加息和缩表都将渐进持续

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并未有太多亮点。与美联储声明类似,耶伦再次强调将在未来几年内实现2%通胀目标,并继续表示“未来的经济增长率将使美联储可以继续以渐进式方式加息”,且这种加息方式是“有保障的、适宜的”。

对于美联储缩表的问题,耶伦进一步表示,缩表进程将是渐进地、且大致可预计的,可能会持续数年。耶伦指出,缩表限额应当有助于避免利率波动,希望市场不会对缩表作出过多反应,缩表有点像“看着油漆晾干”,应当在幕后悄悄地进行。

耶伦强调,美联储尚未决定何时开始缩表,也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资产负债表计划。希望提前就资产负债表政策发出警告,以方便市场应对。

FT:中国不怕美联储

《金融时报》于昨日发表文章称,2016年初,中国股市和汇市动荡,外汇储备快速下降。彼时,中国央行担心美联储加息加剧中国资本外逃,但美联储没有按照原来的指引加息、收窄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利差和债券收益率之差,从而给中国央行予以喘息,但如今,中国央行已不需要这样的“关照”。

一般来说,美联储加息后,美元回流美国,美国债券或美国资产将升值,外国货币将面临贬值压力,其他国家往往选择同步加息。

但据多数分析师预计,对于美联储此次加息,中国央行将按兵不动。“眼下中国需要保持利率稳定”,经济学家、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表示,“没有必要跟随美联储。”

“近一段时间中国已能够使用其他工具,”余永定补充道,预期的美联储加息早已透露给市场。“此举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影响。”而从表现来看,中国央行认为逆回购协议和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比预期更为有效。

此外,中国在收紧对公司和个人购汇或海外汇款的审核等监管方面的有效性,也使中国央行多了一个不那么担心美国加息的理由。

而目前,中国在GDP、汇率以及外汇储备等方面的良好表现,也使中国央行更加坚定了信心。

与此同时,人民币强势还带来降低中美贸易摩擦的额外好处,中美元首梅湖会晤后达成中美经济对话“百日计划”将使双方保持更为稳定良好的经贸关系。

市场表现

美联储如期加息,并公布缩表计划。耶伦表示通胀走高的条件仍在。美股盘中一度下挫,纳指跌1%,但此后低位拉起,金融股领涨,最终道指收创新高,标普纳指跌幅收窄。

点击查看大图

纳指走势

点击查看大图

标普走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联储 上调 利率25个基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