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名牌”大学的社会责任

2017年06月19日 11:35 | 作者:胡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胡娟(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学院教授)

近日,某网站又一年一度地揭晓了他们的“2017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清华、北大依然雄踞榜首,排名在前列的,是清一色曾经的985高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名牌”大学。对于这样的结果,人们已习以为常,但恰恰是这种习以为常,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等教育所面临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的问题,中国高等教育要跻身世界一流,必须不断审视习以为常之处,对于“名牌”大学来说,尤其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大学教育质量之争

20世纪80、90年代美国有一场关于大学教育质量评估的讨论。当时美国社会是以大学既有的资源和声誉来评价大学的教育质量。在这样的逻辑下,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教育质量自然要优于一般大学尤其是社区学院,但有的学者对此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这种评价方式只考虑到出口,没有考虑到进口,考察一所大学的教育质量,要考察大学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增值。比如,进入到某所“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是优秀学生,如果对这些学生的综合知识水平和能力进行平均打分,他们进入大学就可以打85分,离开时即便95分,已经非常优秀了,但大学教育给他们的增值只有10分;而进入某所社区学院的学生,毕业时可能是75分,尽管与“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依旧有较大的差距,但入学时可能只有60分,学校教育给他们的增值是15分。那么这所社区学院与“名牌”大学,谁的教育质量更高呢?关于大学教育增值的讨论,推动美国学者进行相关的探索,以计量增值为评估理念的“大学校际学习成果评估”应运而生。当然,也有学者提出:大学带给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能测量出来的吗?

编辑:梁霄

关键词:名牌 大学 社会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