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香港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年06月26日 10:48 | 作者:冯庆想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香港的国内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从根本上讲,是由其经济社会实力决定。不断追求经济发展,提高政府效率,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与高素质人才到香港安居置业,是香港从一块资源贫瘠之地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基本原因。

u=320283697,1794175402&fm=72

香港经济繁荣的保鲜剂:善用内地因素,力促经济转型,激发新优势

香港回归祖国20年以来正是国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略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不景气与本地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等各种挑战与冲击,香港依托“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发展格局,利用内地市场腹地与资源要素,促进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转变,提升知识型生产性服务业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其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尽管近年来受楼市盘整、股市波动、零售欠佳、贸易乏力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香港经济增长与产业转型有所放缓,但香港仍是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城市,软硬兼优的经商环境、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立体化的物流系统与专业化的离岸贸易平台依然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正是清醒意识到香港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不可替代的位置,中央始终坚定不移深化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平台与合作机制,全力支持香港融入“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强化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中所扮演的资金募集、专业服务、枢纽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重要角色,为香港继续保持传统优势与进一步激发新优势,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香港各界正在积极回应国家发展的资金、技术、平台所需,发挥自身的服务、法治、管理所长,充分利用国家经济现代化和国际化为其拓展的广阔成长空间,提升区域竞争力,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积极因素与正面能量。

香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植厚经济实力,发挥政府职能,改善社会民生

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中强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解决社会矛盾、维护大局稳定的重要基础。这种客观判断符合香港社会现实情况,也是对香港民情、民意、民声的积极回应。在某种意义上,只有港人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普遍受益受惠,香港“一国两制”的实践才算得上真正成功。诸如就业状况、住房供给、教育机会、收入分配、医疗水平与社会福利等民众关切问题能否得到妥善处理,往往直接影响港人的生活质量与发展晋升空间,以及其对“一国两制”的认同感。从香港回归20年的发展历程看,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取得较大进步,但土地房屋、贫富差距等问题形势依然严峻。

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经验表明,实现这些与香港社会各阶层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权益,需要双管齐下,落实不同主体责任。一方面,需要香港各界群策群力,务实合作,增强区域经济体实力,植厚香港社会物质基础;同时,创新资源配置方式,突破少数房地产商对香港部分民生行业的寡头垄断,增加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的机会与渠道,构建健康、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另一方面,需要香港特区政府适度有为,处理好社会管理职能与市场自由之间的关系,扮演好“公仆人”的服务角色,而非“守夜人”的无为角色;同时,中央要以中联办为沟通桥梁,敦促香港特首把中央惠港政策落实到香港民生实处,让港人切身感受到国家的现实关怀。

回归祖国20年以来,香港经济、民生领域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以街头政治、民粹主义、极端本土主义等形式逐渐显露,意图颠倒经济社会发展重心。对此,中央落实“一国两制”的信心与决心从未动摇,寄望香港不忘“一国两制”初心,始终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价值旨归,为香港社会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指南。

冯庆想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发展 经济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