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山西省委会这五年

2017年06月29日 09:04 | 作者:侯成龙 张宇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五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始终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筑牢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五年来,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等形式,省委会领导班子重点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深化主题活动,共建精神家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主题活动。先后组织部分党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赴重庆、福建、广东、内蒙古、河北、上海、江西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和交流培训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组织形象。省委会积极同省市有关媒体合作,加大对我党各项活动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改版了省委会网站、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坚持人才强党战略,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五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始终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着力强化内涵建设,组织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支撑和人才保障。


2014年11月25日,农工党山西省委召开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研讨会。


2015年6月1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省第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谈心会在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


2015年8月农工党山西省委会“全省新发展党员培训班”


(一)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省委会领导班子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实现了领导班子谈心会常态化。

(二)着力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五年来,我省共发展党员947人,把骨干党员和新党员培训工作常态化,整体素质有所提升。

(三)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成了省市两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推荐工作,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四)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截止目前,全省共有基层组织167个。

(五)稳步推进党内监督工作。2014年5月成立了由13人组成的山西省第一届监督委员会,有力地保证了各级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决策民主化、工作规范化。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换届以来,省委会领导班子把参政议政作为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整合党内资源,发挥参政议政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和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2012年8月,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张李锁等开展以煤为基开展循环经济调研


2013年1月22日,山西省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会小组讨论


2013年1月22日,山西省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会小组讨论


2013年4月13日、14日、21日,农工党山西省委在山西工商学院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


(一)形成多层次的履职建言格局。五年来,省委会领导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通报协商、征求意见、专题调研、专题座谈会40多次,大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采纳。

(二)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专委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有关单位联合调研、成果共享的新机制。形成了申报课题、批准立项、分头调研、撰写报告、汇报成果的工作流程。2016年,省委会还创新工作方法,发动各专业领域的党员专家自行组合,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开展调研,完成调研报告8篇,为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调研工作取得新成绩。大力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深入到部分县市等基层一线进行现场调研,形成了有深度、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并得到了高度评价。

(四)“两会”议政建言质量稳步提高。五年来,在全国和省“两会”上,提交政协提案、人大议案和建议400余件,其中,集体提案110余件,委员提案320余件,大会发言11件。7件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五)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立了与有关部门不定期联系、走访制度,与信息员经常性沟通讨论机制。五年来,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被有关部门采用75篇(次)。

(六)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五年来,在农工党中央每年召开的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会议上,我省选送6篇论文被采用。


整合优质品牌资源,社会服务扎实推进


2014年10月26日,农工党阳泉市委赴矿区沙坪街道中沙坪社区开展“统战成员进社区·志愿服务送健康”义诊活动


2014年11月2日,农工党阳泉市委赴盂县大围村开展第26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惠农服务活动


2015年6月5日,农工党太原市委组织“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服务活动


2015年11月,农工党晋城市委会举办第二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优势、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五年来,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将我省的社会服务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一)不断巩固传统项目。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扩大了农工党的社会影响。

(二)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近五年来,省委会联合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成功举办了中华母亲节推动大会及中国太谷孟母文化园主题活动;省委会联合忻州、大同市委会开展以僧人为服务对象的义诊进寺庙活动。这一系列创新的社会服务形式,提升了参政党服务人民群众的社会效果,也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拓展了工作思路。

(三)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健康扶贫调研活动是农工党2016年的特色工作。在省委会统一安排下,各市委会由主要领导带队入户调研,获得了第一手真实数据。共收回调查问卷199份,对相关问卷数据进行了汇总并撰写调研报告上报农工党中央,受到了中央社会服务部的肯定。


注重机制制度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2014年4月29日,农工党山西省委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现场


2014年11月7日至8日,农工党山西省六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农工党十五届六次、七次中常会精神。


2014年11月15日至20日农工党山西省委组织48人赴福建、广东学习考察。


2016年5月4日百场宣讲走进山西民主党派学习讲堂


2016年5月6日农工中央百场宣讲进走进山西大同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是做好省委会工作的基本保障。五年来,省委会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为标准,努力探索新时期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改进。


2016年10月25日,农工党山西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全国干部教育


20160518双学一跟活动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一)机关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机关处级干部参加培训班、研修班;坚持开门考核,机关全体干部进行述职并接受测评,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学习意识、业绩意识、规则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机关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近年来,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办公会议规则》、《机关部门职责、岗位职责》、《机关部门通用工作标准和各部门基本工作标准》等42项规章制度,为省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机关工作机制实现创新。承诺上岗实现了机关用人机制的创新,形成了一个稳定的责任体系和契约机制,有利于激发上岗人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侯成龙 张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山西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