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民众就医趋“大”避“小”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2017年07月03日 15:35 | 作者:何自力 齐湘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7月3日电(记者何自力 齐湘辉)台湾《远见杂志》最新进行的岛内首个“医院民众好感度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小病也要蜂拥到大医院,造成医疗资源大量浪费。

今年以来,台湾卫福主管部门最重要的新政策之一是推动分级医疗与转诊制度,希望民众清楚区分医学中心、区域医院、地区医院、诊所四级分级医疗架构,小病先在地方就诊,不要一病就往大医院跑,并调涨民众未经转诊就直接到医学中心就医的部分费用。

台湾目前共有479家不同等级的大小医院。民众心目中最好的医学中心由台大医院拔得头筹,得票高达37.7%;第二名是林口长庚医院,得到14.6%的票数;第三、四、五名则分别是台北“荣民总医院”、台中“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和高雄长庚医院。这些医学中心病床数均超过3000张,医疗仪器设备先进,规模庞大,加上有医学院当后盾,教授级医师驻诊,容易吸引病人。

《远见杂志》这次“医院民众好感度调查”于2017年2月到4月进行,有效问卷逾13000份。

调查发现,全台民众对医学中心有高度的认知,近七成五能够回答出医院的名称。全台湾医学中心共19家,但若加上其附属分院与儿童医院,则共有26家,平均不到100万人就有一家。

近20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医学中心数目成长两倍;区域医院也从52家增加到83家,成长六成;小型地区医院从544家减少到370家,降幅为三成二;诊所则增加三成。

调查发现,一半比例受访者不了解台湾的医疗分级制度。医界专家认为,健保实施22年,原先设计的分级医疗,始终没有兑现,反倒造就大规模的医学中心。医学中心无限制长大变“怪兽”,将挤满更多病人,也失去“小诊所看小病、大医院看大病”的意义,具有转诊功能的区域医院、地区医院将消失殆尽。他们建议,壮大区域医院和地区医院,以分散医学中心的就医人潮。(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湾民众就医 医疗资源浪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