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章莹颖案画像师一战成名 或将加入国际刑警组织

2017年07月04日 21:54 | 作者:何晞宇 |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刘世权博士是李昌钰先生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李昌钰向他推荐我参与(章莹颖案的)调查。”

根据公开报道,李昌钰在案发后为调查组提供了10个侦查方向,其中之一的就是影片分析,“李昌钰建议一定要(通过录像)先搞清楚车里有几个人,他们穿的什么衣服,是什么发型脸型。”

据美国警方的起诉书显示,6月15日“土星车”车主勃兰特·克里斯滕森被带到警局问询,并承认曾在6天前搭载过一名亚洲女性。但此时,警方未对克里斯滕森实施逮捕。

6月18日和6月19日,林宇辉与刑侦局视频科的同事帮助下,对监控录像画面进行逐帧分析,并通过一个模糊的头部形状,绘制出复原头像。“我看录像时就认为这是一个30岁左右,强壮的白人。”

6月21日,林宇辉向刘世权提供了绑匪的复原头像,并向刘世权询问美国FBI是否有更多的画像资料可以提供给他参考修改。刘世权回复他,FBI调查组还没有任何人画了绑匪模拟画像。

中美合作前景

目前美国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起诉克里斯滕森主要证据包括一段他声称将章莹颖带回公寓的录音、手机中对登录性癖好网站搜索“绑架”信息的记录以及“土星车”上被过度清洗的副驾驶座。而林宇辉对复原头像是否作为美国警方逮捕克里斯滕森的依据,并没有在起诉书中体现。

但刘世权博士事后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林宇辉的画像与嫌犯的相似程度,让美国警方非常震惊。这也让包括刘世权在内的中方专家得以顺畅与美方接触,获取案件的最新进展。

封面新闻也向林宇辉询问如何还原中方专家并不熟悉的白人男子头像的问题。林宇辉表示随着中外交往的加深,外国人在中国的活动很多,也有可能触犯法律。所以林宇辉平时就注意收集外国人的体貌信息进行研究练习。但林宇辉表示,这也确实是他第一次绘制嫌疑人非中国人的案件。

林宇辉告诉封面新闻,借由此次的案件,中美双方有望在刑事模拟画像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此外,林宇辉也正在接受国际刑警组织的考察,接下来极有可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的画像组。

“就是英语不行,准备参加个英语培训班”,林宇辉说。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章莹颖案画像师 一战成名 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