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壶田日月:现代瓷艺术的魅力

2017年07月11日 14:19 | 作者:姚璞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陶瓷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火种之一,也是中国历朝历代藏家最用心血来收藏的门类。提起陶瓷,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还是闪耀拍场的元明青花,以及只能在中外博物馆一睹真容的北宋官窑,亦或吸收西洋油彩技术的清代珐琅彩,而忽视了赋予我们这个时代特征的现代瓷艺术。现代瓷艺术是在中国陶瓷悠久的历史基础上,吸收绘画、玻璃、现代工艺技术后蓬勃发展的综合艺术门类。

刘正 霁

刘正 霁

继千杯展后,“壶田日月——都市陶舍百壶展”作为一场酝酿已久的美的器物展,汇集了当下40位本土陶艺家代表性的茶壶作品300余件,于7月1日亮相杭州。展品或瓷或陶,或捏塑或拉坯,或彩绘或刻画,或柴烧或瓦斯烧,品貌丰富。“壶说”、“赏茶”、“听水”——基于实用,展览更多地关注艺术家本人对茶、水、器关系的探索。策展人孙丽娟认为,艺术家们将文人趣味带到了制壶里,这和民间纯粹制壶有了质的区别。

壶,是容器,也是一种胸怀。名家制壶,有技术,亦有气度。釉上彩材料语言和黄宾虹的积墨、潘天寿的写意具有共性。它隐藏的釉性,需要通过艺术家自成一派的经验,和丰富的制作方法提炼出来。非遗传承人吕尧臣钻研紫砂壶艺50年,博采众长,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吕式壶艺”,“绞泥”技法改变了紫砂陶泥原有的形式。艺术家吴光荣“摔壶”系列独具特色。他将一把刚做好的紫砂壶重重地摔在地上——湿泥未干,外部的震击使器物部分变了形。此种类型的壶,身筒多半是按照传统的壶形去做,或方或圆。待壶身筒加工好后,壶嘴、把、盖钮的造型,要极具有想象力,以及对使用功能的考虑。本次所展紫砂器由其把关,矮石瓢、高瓜棱、秦权壶、花货……选料,造型,泥片,拍打,每一步,都为了造出她心中“更懂茶的壶”。艺术家竺娜亚是龙泉人,她的创作主题便来源于青山。多年来,她在继承传统器皿造型的基础上,充分把握泥土的可塑性,利用小空间的光影变幻使作品在不失根基的态度下具有新意。上海乐天陶舍的总监高艺峰也来参展了,他制陶器的高明之处在于反传统的趣味——《拧巴之工系列》就是他对泥巴的拧巴之作。青年艺术家李芸的《野生系列》,灵感源于对泥土和自然的热爱,用料保留了制作中的肌理,置于席间,朴素安静,却有一种野生的张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壶田日月 瓷艺术 现代瓷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