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西巴马举办布努瑶“祝著节” 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19年07月02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西巴马举办布努瑶“祝著节”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图为布努瑶群众展示编彩蛋笼、绣瑶锦等民俗技艺 林浩 摄

中新网巴马7月1日电 (记者 林浩)7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布努瑶同胞身着节日盛装,齐聚“祝著节”文化发祥地广西河池巴马县,唱山歌、打铜鼓、祭祖宗,祈求风调雨顺、人寿谷丰。

图为布努瑶民俗文化展示 林浩 摄

图为布努瑶民俗文化展示 林浩 摄

当天,巴马瑶族自治县举办盛大的瑶族“祝著节”庆祝活动,通过举办祭祖、祭神仪式,展示《布努山歌与服饰》非遗民俗,表演《上刀山》民族绝技等方式,展示布努瑶文化魅力。

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海洲介绍,“祝著节”是布努瑶同胞祭拜创世神母密洛陀的盛大节日,也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民俗传统文化之一,凝结了瑶族地区物质、精神、社会等层面的元素,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图为布努瑶《上刀山》民族绝技 林浩 摄

图为布努瑶《上刀山》民族绝技 林浩 摄

但是,近年来,因劳务输出、经济生活方式转变等因素,“祝著节”民族习俗传承出现续存危机情况。为此,巴马加强布努瑶“祝著”文化保护传承力度,推动“祝著节”入选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9年,当地官方正式启动“祝著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工作。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国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祝著节”庆祝活动,体现了地方政府对民族文化保护的重视,有利于对瑶族传统文化的全面保护和传承发展,对宣传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众的文化自豪感和保护本民族文化的自觉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天活动现场,布努瑶群众还展示编彩蛋笼、绣瑶锦等民俗技艺,并邀请来宾参与打铜鼓、斗鸟、赛马等传统民俗活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布努瑶 祝著节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