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苏州文化交流活动登陆法国 昆曲《浮生六记》巴黎海外首演

2019年07月02日 1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中国苏州市1日起在法国展开以“苏式生活”展示体验为主题的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据介绍,本次交流活动为期4天,通过昆曲、国画、苏工苏作为代表的苏州传统文化载体,向当地各界人士展示苏州形象和风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中国苏州市7月1日起在法国展开以“苏式生活”展示体验为主题的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重点推介项目,昆曲《浮生六记》海外首演于当地时间7月1日晚在巴黎18区政府庆典大厅登场。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重点推介项目,昆曲《浮生六记》海外首演于当地时间1日晚在巴黎18区政府庆典大厅登场。大厅内座无虚席,中法各界人士数百人欣赏了两个小时的首演。

昆曲《浮生六记》叙事流畅,表演细腻,为观众揭开了别具一格的江南风物画卷,体现了苏州的风土人情和审美取向。在本次海外首演中,主创团队专门针对舞台表演、故事框架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并配以法文字幕,帮助当地市民了解剧情。

《浮生六记》为清代苏州文人沈复的自传体散文,全书以沈复、芸娘夫妇生活为主线,讲述了夫妻间至诚至爱的浪漫故事,描绘了清代苏州的雅致生活方式。据悉,昆曲《浮生六记》本月还将受邀参加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

当晚,与昆曲《浮生六记》演出同步展出的还有《昆曲戏画人物》作品展。本次画展精选了苏州国画院刘佳、贾茹、马忠贤等知名画家的近30幅作品。

参展画家贾茹表示,戏曲的舞台空间布置与水墨写意画在艺术形式上具有相通之处,两者皆以“意会”为审美之法。在宣纸上营造昆曲意境之美,让观展的法国民众从这些充满苏式风格的艺术作品中充分领略东方艺术独特魅力。

另外,由主办方制作的装置艺术“iSuzhou Box”在昆曲《浮生六记》演出前亮相,昆曲演员带妆从中走出,再现了苏州古典园林艺术与昆曲艺术的结合。

7月3日至4日,在巴黎蒙马特圣皮特大教堂教区展厅还将举办苏州非遗手工艺展。来自苏州的16位非遗传承人会为广大游客和巴黎市民现场表演苏扇、苏绣、核雕、桃花坞木刻年画、太湖窑陶瓷制作等手工技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昆曲 苏州 浮生六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