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一议员要求弹劾总统特朗普 几乎不可能通过

2017年07月14日 08: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许仁昌 实习生周沙雷)备受“通俄门”困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又陷入麻烦。当地时间周三,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布拉德·谢尔曼向国会提交弹劾案,成为首个正式对特朗普提出弹劾案的议员。此前一天,一群被特朗普“拉黑”的“推特”用户在纽约起诉特朗普,称其涉嫌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众议员指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

谢尔曼是一位民主党籍众议员,代表加州圣费尔南多山谷地区。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下午,他向众议院正式提交了一份4页的弹劾议案,以“重罪和行为不端”为由要求弹劾特朗普。

谢尔曼在弹劾议案中指责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试图“利用其权力阻碍并导致对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的调查终止”,特朗普的另一条“罪状”是威胁并最终解雇前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

据此前媒体报道,弗林上任不到一个月,就在被曝出与俄罗斯有关的争议事件后辞职。争议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在奥巴马政府宣布对“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国选举”进行制裁当天,弗林同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通电话,并暗示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解除对俄制裁。

此次通话的时机和俄罗斯决定不对美国的制裁采取报复行动,引起人们对特朗普小圈子同克里姆林宫关系的质疑。

今年5月,特朗普以“科米已无法有效领导FBI”为由将其炒掉。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很可能是因为怀疑科米在调查自己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在未得到科米“效忠”的承诺后将其解雇。

提交弹劾议案后,谢尔曼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他(特朗普)和科米的谈话,以及随后科米被解雇,妨碍了司法公正。”

弹劾议案几乎不可能通过

对于谢尔曼的弹劾议案,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回应说:“我认为这完全是荒谬的,而且是一场最糟糕的政治游戏。”特朗普本人暂时还没有回应。

不过,想要成功弹劾特朗普,难度可不小。

根据美国法律,启动对总统的弹劾程序首先需要获得众议院一半以上议员支持。但目前众议院中只有得克萨斯州民主党议员阿尔·格林对这项议案表示支持,他曾于今年5月在众议院发表过一场激烈的演讲呼吁弹劾特朗普。

即便能够获得众议院半数议员支持,还需要进行弹劾审判。届时由众议院提出控诉,参议院担任陪审团,由联邦大法官主持审理,议案需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的赞成才能通过。

在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议员把持的情况下,这份弹劾案想要通过难度很大。

历史上美国只对三位总统进行过弹劾程序,分别是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第34任总统尼克松和第42任总统克林顿,但都没能成功。

美国民众也对弹劾特朗普不太感冒,美国媒体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多数人不赞成弹劾特朗普。

“推特”用户诉特朗普违宪

除了首次遭到议员正式弹劾,特朗普还面临一起诉讼。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些“推特”用户在纽约对特朗普发起诉讼,因为他们在其个人“推特”发表批评言论后,账号就遭到特朗普及白宫通信助手的屏蔽,这一举动涉嫌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这一法案旨在保护新闻和言论自由。

“我感到被孤立,仿佛身在我的国家却被当作外人一样。”质疑特朗普不适合当总统后不久就被“拉黑”的原告之一尤金说。另一名原告菲戈奥拉表示,这并非仅与特朗普或“推特”有关,随着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将社交媒体当作与选民沟通的首要方式,状告总统是要“确保我们不失去参与民主、行使第一修正案权利的能力”。

特朗普没有直接对此作出回应,但他曾在7月初发推文称,“我使用社交媒体并非总统行为,而是现代总统行为。”

■ 相关新闻

特朗普亲口问普京是否插足美国大选

特朗普12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与普京处得“非常非常好”,他在“双普会”上亲口问对方是否插足美国大选,普京两次作答“绝对没有”。

特朗普告诉基督教广播网电台,他认为两人处得非常非常好,尽管如此,普京应该希望当选美国总统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希拉里·克林顿。特朗普解释说,希拉里当选后会实施削弱军队、提高能源价格等对俄罗斯有利的政策,因此普京肯定是希望希拉里获胜。

特朗普当天在接受路透社的专访中说,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他与普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双边会谈,头20至25分钟,两人聊的话题是所谓的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

特朗普说:“我问他‘你干了吗?’他回答‘没,我没干,绝对没有’。然后我又换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问他。他的答案还是‘绝对没有’。”

记者追问是否相信普京的这番话,特朗普用他颇具个人风格的大白话回答道:“你瞧,发生了一些事,我们得弄清楚,因为我不能允许我们的选举程序遇上这种事。所以,有些事情发生了,我们就得查清楚。”

特朗普接着说:“确实有人说过即使普京真的这么干了,你也不会查出来。这个观点倒是蛮有意思。”

特朗普说,他与普京在许多事情上看法不同,两国存在利益冲突。这让他感到好奇,是否真如媒体所说普京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选择支持他。

他说:“我确实很想问普京一个问题:‘你当时真的有支持我吗’?”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 议员 弹劾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