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高原破浪 西藏掀起游泳热

2017年07月17日 15:56 | 作者:张熠柠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7月16日电(记者 张熠柠)年仅七岁的小姑娘耽珍卓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用标准的蛙泳姿势在高原泳池中劈开美丽的浪花。

7月15日至16日,“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系列活动(拉萨站)在西藏自治区游泳馆内火热展开。耽珍卓嘎不仅连续两天参加,而且是最年幼的参与者。

“开始学游泳是为了夏天凉快,现在游泳就想以后能拿金牌。”耽珍卓嘎笑嘻嘻地告诉记者,虽然学习游泳只有半年时间,但现在她已经能到三亚“拥抱大海”了。

据了解,今年参加活动的共230余人,是去年的一倍多,参与者的水平也明显提升。其中,像耽珍卓嘎这样的小学生参与者激增,成为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

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和设施开发管理中心副主任达瓦顿珠告诉记者:“往年的小学生也就十几个,今年有三四十个。父母对游泳这种技能的认识在改变,开始让孩子在西藏,或是休假时在内地学习游泳。孩子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这是个特别好的现象。”

今年的小学生参与者中,很多来自拉萨市实验小学游泳普及班。这是目前西藏众多公办的游泳普及和培训班之一。此外,西藏自治区政府还在新建多座游泳馆,并于8月8日全民健身日等特定时间免费开放西藏自治区游泳馆,满足公众的游泳热情。

据西藏自治区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央拉介绍,随着拉萨气温逐渐升高,来游泳的人越来越多,“周六日最多时一天有四百人”。

现年79岁的罗则是游泳馆的常客之一。他是第二次在拉萨参加“全民游泳健身周”,也是今年最年长的参与者。自己所在小组的比赛结束后,罗则并未离开,而是坐在一边津津有味地观看其他组别的比赛。

罗则年轻时是著名登山运动员,曾在1975年登顶珠穆朗玛峰,为增强体能学会了游泳,后来认识到游泳对健康的好处,就将这种锻炼方式坚持至今。

“因为缺氧,我在这里只能游500米,在内地能游一公里呢。不过比赛名次不重要,重在参与。”罗则一边说一边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参赛获得的纪念品。

罗则鼓励更多年轻人和他一起游泳。“一定要把身体锻炼好。没有好身体,怎么实现中国梦呢?”至于他自己,老人坚定地说:“只要我还健康,就会年年来比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游泳 西藏 高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