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书院:传承和发展

牵挂 这五年·我们关注的那些地方

2017年07月19日 09:33 | 作者: 司晋丽 李宏 刘洋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碰撞与融合

即便是补充,现代教育体制与传统书院文化之间如何建立起关联?书院积淀千年的精华怎样与今天的大学教育实践碰撞融合?调研归来,葛晓音委员一直在思考。

“我的想法也可能只是一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适合国学,未必适合其他学科,尤其是理工科。书院教育传统虽有一些学术研究成果,但是否适用现代,也还有待研究和更深入地调研论证。”她告诉记者。

宁波市政协副秘书长徐建成关注宁波书院多年。记者来到白云庄甬上证人书院,只剩草木雕梁供凭吊。但徐建成认为,当年的甬上证人书院起码有两点值得当下教育界借鉴。一是课程设置。书院吸收了当时最新的国内外文化,开设的课程中还包括了自然科学等新学科。二是讲学风格。王阳明、黄宗羲等大师风格活泼,注重挖掘学生的自主性,在课堂上采用学生查资料、组织讨论,老师最后介入的方法。这样的教学方式虽在当时饱受质疑,但学生在科举考试中及第者众,改变了外界的看法,也扭转了社会风气。

创办一个能够自由思想、传统而创新的现代书院,是历史学博士吴志坚多年的梦想。“书院原本就起源于民间,唐宋时都游走于体制外。”2011年,这个梦想照进了现实。于是,在浙江省图书馆培训部主任之外,他又有了一个院长的身份。

在浙江图书馆地下室长长的走廊里,推开一扇木门,是正在朗诵古诗词的学生。瘦瘦高高的吴志坚,身后是100多名学生。“我们初阳书院的学生一般都是初高中的年龄段,在这里学制是五年,前两年预科,后面三年会让他学完大学内容,然后考研究生或者出国。我们第一批学生刚刚毕业,第一批学生只有三个,去年一个出国两个考研。”院长吴志坚说。

儒家经典、数理化、科学、音体美……作为一个现代书院,初阳书院教育均衡,突出传统文化的内容。教材选择一般依照行业专家的口碑。比如说《论语》,初阳书院采用了《论语集释》和《论语新著》作为重要参考书,而非流行的《论语译注》。“因为每一个学科都有行内公认的准则,我们虽办学在体制外,也要自觉遵循这些东西。”

在课堂上,学生敢于发问,常以问倒老师为荣;在生活中,老师用日常行为去引导学生,“最后差不多情同父子。”这一点,令吴志坚很自豪。几年来,没有得到一分政府投资和行政拨款,场地靠自己租用,独立生存很难。想过放弃吗?“怎么可能!”这个追梦者说。

当下,宁波民间创办书院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如何管理和规范是当务之急。“如果作为民办社科学术机构,国家明确是由省市科研业务主管单位来审批的,但是现在大量书院都完全是民间自发做起来,请一些人到书院讲讲课,既没规划,也没有备案和申报的制度。“下一步的规范制度,还要通过政协来提议、建议。”陈利权说。

据张廷皓了解,现代书院不少,但良莠不齐,有一些沿袭了传统的学术研究和传播功能,还有一些过于功利。他希望书院的终极意义是能给人以思想,教人们学会思考的地方。

“一个人立足于社会最重要的是怎么做人、怎么做事,这些恰恰是我们传统文化比较突出的地方,我们在教学活动中应该让这些东西栩栩如生。当然传统文化中也有糟粕,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我认为这不是一个老师或者一个机构去指定的,而必须要具备理性的批判精神。书院就应该具备这样一种精神,并把这个精神传授给学生,这是我们当代书院的文化担当所在。”吴志坚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书院 传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