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靠创新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2017年07月24日 10:52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珠三角地区,以制造业集中闻名于世。曾几何时,南下而来的农民工竞相成为工厂里生产线上一颗“螺丝钉”,日复一日重复着同一道工序。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无人工厂”开始取代曾经工人们挥汗如雨的车间厂房,成为广东制造凤凰涅槃的深刻注解。

虽然做过功课,但实地走访这些“无人工厂”,仍不免为之震撼:所有的工序都由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数控电脑加工设备、无人运输车和自动化仓库设备来操作,技术人员则自如地坐在计算机旁,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实时监控着车间的生产信息。5年的时间,“无人工厂”从最初尝鲜者的试验田发展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普遍选择,珠三角也从以中低端加工为主的“世界工厂”成长为中国智造的新高地。5年的深刻变化,离不开创新驱动提供的源源不断动力,离不开产业优化升级的目标指引,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推进。

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起步较早,同时较早感受到传统发展方式带来的弊端,较早遇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隐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如何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如何为全国先行探路、如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以走在前列为目标统领各项工作,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砥砺奋进,努力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无人工厂”的本质是“机器代人”,是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出的硕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已经成为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其中广东占全国1/3的市场份额,珠三角工业机器人使用量更是年均增速达30%。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驱动发展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现在,除了工业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广东高新科技企业数量已经跃居全国首位,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稳步推进,科技研发取得新进展,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无人工厂”是广东工业制造优化升级、迈向智能化高端化的一个缩影。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是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当前,世界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流。广东率先制定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率先打响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国际智能制造先进水平为标杆,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据统计,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已从2012年的5478.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817.7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已从2012年的10923.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5739.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7%和9.5%。

“无人工厂”是广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发展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广东抓实体经济,核心是抓制造业,重点是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培育发展新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随着创新能力的提高特别是机器人科技的快速发展,广东制造业重新焕发光彩,结构性矛盾逐渐化解,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央视近期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便把佛山的实体经济作为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眼下佛山众多制造业企业都在对沿用多年的生产线进行调整和转型升级,更精细的流程管控、更先进的智能装备,让产品供给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作为广东传统优势产业,工业制造正向价值链高端发展,珠三角正成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创新成就了广东的昨天和今天。在时代向前发展的洪流中,要让创新的大旗高高飘扬,以“日新者日进,不日新者必日退”的态度,为广东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评论员 丁建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广东 制造业 产业 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