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家书抵万金

——重温先辈的长征记忆

2017年08月03日 16:27 | 作者:文字整理/罗平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泽明给父亲的信

(一九三四年六月二十四日)

【说明】

吴泽明,生卒年不详,从书信可以推断,吴泽明是江西人。写信时,刚刚离家参军两个多月,在红二补充师干部队训练军事三班当兵。此信写于1934年6月24日,正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时期。


署名“红二方面军四师政治部”的红军战士家信原件1

署名“红二方面军四师政治部”的红军战士家信原件


【书信】

父亲大人膝下:

我(对)于家中离别有两个多月之去(久)了,不知家中人口安否?我在县操箕窝扎落,写了两封信回家,不知父亲未曾收到。希望你送些(包)裹来西,我时望不断,没有送来。我调在红二补充师干部队训练军事三班。希你接信后快送袍服一只(件),油纸一旱(函),乌线一速(束),白线一速(束),箍的菜盆子一只。乌白的布瑞子多少纸洋,三九深虎口的鞋一双。希你接信后迅速送来操箕窝,(我)在这里训练的日子不久了,袍服家中没有向我大姐借一只(件)。望我同胞不要挂念,现我身体非(常)之强健,不知同胞身体平安(否)?笔不尽言,完了。

此致

敬礼!

吴泽明字

哥哥清流保存

父,才珊

34年6月24号

【解读】

1933年9月下旬,蒋介石调集大军,对红军各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他任命顾祝同为北路军总司令,以陈诚为北路军前敌总指挥,率领第三、第六两路军由北向南进攻苏区;同时以重金收买陈济棠为南路军总司令,出兵两个军封锁江西、广东边境,又调来重炮兵到江西配合他的10个纵队近30个师兵力加紧进攻,9月底,又攻占了宁都等地,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红军主力连同后方机关分别从福建长汀、宁化和江西瑞金、于都等地被迫开始突围长征。

吴泽明写信的时间为1934年6月24日,正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最困难的时刻。1934年4月底,苏区北大门广昌失守。与此同时,4月下旬至5月中旬,国民党军东路军加紧进逼建宁,相继占领太阳嶂、将军殿、弋口、挽舟岭、江家店。5月16日,东路军在北路军和空军配合下攻占建宁。南路军于5月上旬占领筠门岭要塞。6至7月间,红军在古龙冈以北地区进行了反击作战,均未能阻止国民党军的进攻。在苏区范围被不断压缩的情况下,蒋介石断绝苏区物资供应,力拼消耗的战术基本上奏效。苏区发生了严重的供给困难,吴泽明的信就是写于这样一种背景下。

因此,吴泽明的信除了向家人报平安外,主要是让家人送些袍服、油纸、乌线、白线、菜盆子以及鞋子之类的基本物资。从信中还可以看出,吴泽明在写这封信之前曾经写过两封信回家,让家人送些药品,但因为种种因素,并没有收到,信中流露出着急和盼望之情。

这封信对于研究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历史,乃至中央苏区后期的历史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在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中,蒋介石采取了“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战略,从根本上给中央苏区以致命打击。

蒋介石严厉要求各地各部队“要按照一切封锁的办法,严密实施”,为了彻底摧毁苏区和红军,蒋介石在大修碉堡的同时,还利用碉堡和公路组成的封锁网,在地域上划分为“全匪区”“半匪区”“邻匪区”等,对中央苏区进行严密的封锁,先后颁布有《匪区封锁办法》《匪区食盐、火油、药材、电器封锁办法》《粮食统制办法》等十余种法令,并汇集成《封锁法规汇编》,“通令各部队遵照法规,严厉执行封锁”。

上述办法规定,粮食、食盐、火油、中西药品、布匹、服装、军用品、燃料等,以官督商办为原则,以县、区、联保主任及当地士绅组织公卖委员会,下设公卖处,负责货物的购进、运销事宜。公卖处有运输凭证,凡偷运或“济匪”者,轻者没收货物并罚款,重者判处徒刑甚至死刑。

实际上,红军长征前夕,面积所剩不大、人口所余不多的中央苏区,已出现了粮食、食盐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严重短缺的局面。吴泽明的信件是研究这段历史最好的佐证。以往,更多研究是从军事角度去理解第五次反“围剿”的困难程度、从军事角度去研究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吴泽明的这封信件丰富了这段历史研究的维度和视角。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家书抵万金 红军 长征 战士 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