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科技创新推动现代金融发展

2017年11月29日 09:37 | 作者:唐丽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和“创新”更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其中“科技”被提及10余次,“创新”被提及50余次,足见其重要性。这也表明,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历史阶段,科技创新对于推动中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作用将更加巨大。

170554350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应用极有可能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场发生转换。金融作为经济体系运行的核心,其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就像一场深刻的“化学反应”,正在不断推动着金融业组织结构、服务能力、客户体验等深刻变革、不断提升。同时,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使得金融服务在时间、空间和范围上不断拓展,并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金融稳定。紧抓历史性机遇,以科技创新推动现代金融发展,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金融强国的动力之源。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一,完善科技创新基础,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一是搭建以分布式、“去IOE”的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架构,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二是探索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公司的合作新模式,在资源信息共享、科技研发应用、业务转型发展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三是建立与现代金融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化经营组织机构,开展投贷联动等业务,更好地服务科技行业和企业。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跨界合作为金融科技创新奠定基础。

第二,坚持科技引领战略,助力金融业转型发展。

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智能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一方面有利于小微企业、农民、低收入人群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一方面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商业可持续性。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商业银行应从战略高度明确金融科技的定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打造轻型银行、智慧银行。

第三,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夯实金融创新的人才基础。一是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的最优先位置,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二是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三是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第四,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为金融创新提供良好环境。通过构建恰当的数字技术金融法律监管框架、扩展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等,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的规范性、创新环境的包容性、创新监管的协调性。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延展了金融业风险管理内涵,使风险更具隐蔽性,给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当未雨绸缪,在创新中加以防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金融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