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全球金融危机十年之变告诉世界

2017年12月11日 10:02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11月15日,瑞士金融和经济网站在题为《中国靠近》的文章中谈到,世界目前正处在一个间歇期,而中国正走向在未来几十年内承担世界领导责任的道路上,“这个国家将重新回到它在历史上的大多数时间里所处的位置,在它于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遭到外国列强欺辱之前。”

1122084723_15128015444151n

美国纽约华尔街

今天,类似的观点出现在西方媒体上已不是新闻。对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崩溃论”似乎更容易抓住西方读者的眼球。甚至在这场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自顾不暇之际,西方一些人也不忘“大胆”预测“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中国金融风险面临大爆发”“中国改革陷入停滞”……

时过境迁,事实最有生命。这些为中国“量身定制”的预言,一一落空。相反,当“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世界经济踯躅不前之际,中国经济大抗风浪,“风景这边独好”,持续中高速增长的韧性,不断为全球经济创造发展新空间。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9~2015年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3.8%,中国的经济增速则保持在6.9%~10.45%的区间内。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制造国和贸易国、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国际游客最大来源国……如今,已有足够多的头衔和标签佐证中国的崛起。

意义非凡的发展或许来自一些结构性深层变化。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迈过50%的门槛,历史上第一次,生活在城市里的中国人超过了农村;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标志着其从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2015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中国迎来经济结构转折性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增长能力。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排名由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

经济竞争力的增强,使近年来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大幅提升。“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创办、丝路基金设立、人民币“入篮”、G20杭州峰会召开……一系列以中国为主角或主场的大事件,标志着“中国主张”已晋升为“国际共识”,“中国方案”成为国际社会共同事业,“中国力量”已经成为世界进步的巨大动力之源。

“客观来看,全球金融危机给了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大大增强,国际话语权也明显提升。”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陈玉刚说,“甚至过去一度被国际舆论嘲讽的中国软实力,也开始悄然崛起。”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在故宫茶叙时,他主动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主席展示了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现实是,学中文已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大时髦。不少美国家庭,特别是精英和富裕家庭,纷纷在孩子的中文学习上投入资金和热情。

“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热的背后,是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有评论分析道,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都已经脱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事件。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实现复兴,其影响是深远的,使全球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英国《金融时报》发出这样的评论。

事实不会说谎。在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乱象频生之际,中国之“治”俨然成为世人瞩目的一道风景,也成为发展中国家竞相借鉴的标杆。“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4”显示,有68%的发展中国家受访者认可中国道路的发展理念,认为“中国方案”要比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更具借鉴价值。

“历史的火炬似乎正从西方传给东方。”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在《西方势力全球性下滑》的文章里指出,在目前的金融动荡中,东方在增长,西方在衰退;东方满怀希望,西方充满担忧。金融资本主义接近崩溃,加速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革命性转进。(记者 尚前名)(刊于《瞭望》2017年50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 经济 危机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