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书画市场乱象:伪造名家字画 赝品拍出五千多万

2018年01月19日 08: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贵州遵义警方摧毁制贩假冒李可染等人字画的犯罪网络,嫌疑人伪造印章、骗取证书、真假混拍牟利 2013年12月,一幅作者标明为“李可染”的字画,在北京某拍卖公司拍出5000多万元的高价。拍卖网站上关于此字画的说明中提到两个关键点:1、经李可染亲属认定为真迹;2、附2009年李可染亲属与作品合影。 很少有人知道,这幅高价成交的“真迹”,实际上是一幅仿作,造假者为北京书画圈的“名人”汪某。汪某混迹字画江湖多年,有人说他是字画鉴定家,还有人干脆称他“字画大鳄”。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张某住所查扣假字画。 遵义警方供图

名家字画被伪造 赝品拍出五千多万

近日,在公安部部署指挥下,贵州省遵义市公安机关摧毁汪某、郑某蔚、张某等人制贩假冒名家字画的犯罪网络。这些人通过临摹作品、伪造真品收藏证书、通过字画商出售送拍等方式,在书画市场大肆牟利。

公安机关查明,汪某自2004年以来,伪造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字画87幅,并通过他人在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成交额达6000余万元;郑某蔚自2000年以来将其伪造的启功、郭沫若等名家书法进行销售,获利1182万元,将其伪造的36幅名家书法进行拍卖,获利300余万元;张某自1998年以来在天津伪造范曾字画作品,向他人销售87幅,获利700多万元。

目前,汪某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郑某蔚、张某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逮捕。

警方查扣的假印章,被用来仿制名家字画。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摄

“假画制作工厂”

仿造名人字画,是一个有门槛的“地下游戏”。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汪某、郑某蔚和张某均声称,曾师从名家或接受过名家指导。

汪某,50多岁,在京沪多家拍卖公司担任艺术品鉴定顾问,自称曾师从启功、徐邦达等书画大家。

北京人郑某蔚,30多岁,自称从8岁开始学习书法,曾拿着自己的字去找过启功,并得到对方指导。

张某是天津人,40多岁,北京某字画店负责人,擅长仿造范曾的画作。

汪某与郑某蔚同为字画圈的鉴定人员,两人关系密切。在郑某蔚口中,汪某被称为“假画制作工厂”,甚至称“在字画圈不知道汪某,基本就属于完全没进入这个圈子”。

北京字画商人董某辉和汪某认识约二十年。他说,圈里也有很多人知道汪某能仿制名家字画,“有时我们聚会,汪某会拿出某个拍卖公司的图录,说这里面哪些是他画的、哪幅画卖了很高的价钱,向我们炫耀他仿制假画的水平很高。”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字画 拍卖 伪造 名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