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陈伟:“法人一证通”应用尚未全通

2018年01月26日 19:4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王泳)“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平台已经成为企业与政府办事之间的可信桥梁,不仅实现了信息多跑腿,企业少跑路,而且为政府简政放权、为企业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26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陈伟说。

6年前,北京市政府秉承建设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原则,启动了“法人一证通”工程,经过两年的建设完成了管理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

但是陈伟花费大量时间调研后发现,目前只有石景山区网上办事统一平台与一证通平台实现了全面对接。当法人需要在其他区县办事时,还要跑到各区县或登录区县平台进行办理,给法人带来极大的不便,用户既没有获得感,一证通证书也未能发挥集约化管理的效能。

“在北京市16个区县中,有10个区县的21个业务系统(或事项)提供互联网入口,存在接入一证通平台的可能。区县平台与一证通平台的全面对接还有待大力推进。”陈伟告诉记者。

根据他调研数据统计,一证通证书应用量的92%集中在北京市地税、市国税、市人力社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的业务系统。在北京市86个委办局中,有57个委办局的217个业务系统(或事项)提供互联网入口,存在接入一证通平台的可能。

“引起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缺少可遵循的管理制度和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陈伟分析,相对于全市政务服务业务,“法人一证通”覆盖面仍不全面,而恰恰是一证通平台未覆盖到的业务,更容易使法人因为办事不便利而产生怨言,不能真正实现“一证在手,全网通办”,因此迫切需要全覆盖。

陈伟建议,加紧制定出台“法人一证通”服务管理办法,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促进委办局和区县落实法人实名认证建设、推进与一证通平台的对接。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