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照片上的“月票”往事 曾有人画月票

2018年01月29日 16:3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月票发售处被围得水泄不通

公交月票存在的那些年,每到月底、月初,很多买月票的人都经历过排“长龙”的痛苦。

1981年6月27日,本报3版曾刊登读者胡春生的来信,信中写道:每到月底,我总是为买月票而发愁。从每月最后一天开始到次月3日夜里,月票发售处前总是人流不断,被围个水泄不通。买一次月票,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真是又费时间,又误事……

1954年12月27日,《北京日报》2版

▼1953年4月22日,《北京日报》2版

▲2001年2月8日,《北京日报》5版

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1985年2月1日,本报2版又刊登了读者李道全反映的同样的问题:1月2日清早8点多钟,石景山区古城公园东侧排起四五百人的长队。过路人问买什么,冻得直跺脚的排队人不耐烦地回答:“买月票!”据排队的人讲,有好些人1日排了好几个小时,月票卖完了,没买上,今天又来排。笔者2日从8点40分排队,到11点15分才买到……

买月票难的问题持续了很多年,直到进入新世纪都没有改观。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月票发售点太少。截至2001年初,北京月票用户有140万人,而月票发售点只有84处,平均下来,每个发售点得在几天之内接待约17000人。

为缓解市民买月票难的问题,当时的市公交总公司曾想出让单位、超市、商场等帮着卖月票的办法,可由于一个单位只能给自己的职工换月票,而超市、商场卖月票排起队来又影响正常营业,因而并没有推行开。2000年,市公交总公司和麦当劳快餐店合作,让全市60处麦当劳餐厅帮着卖月票,但麦当劳的顾客有限,且多数时段其员工相当繁忙,因而月票难买的状况没有得到真正缓解。(2001年2月8日《北京日报》5版,《买月票何时不再难》)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月票 公交 地铁 北京日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