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照片上的“月票”往事 曾有人画月票

2018年01月29日 16:3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地铁月票一票难求

想当年,如果谁有一张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定能令人羡慕不已。因为从1994年4月起,这种月票就实行限售方案,每月只对持有北京市身份证并持有上月月票底板的乘客发售。(1995年1月25日《北京日报》2版,《地铁月票为什么难买》)

▲1995年的学生月票

1996年10月16日,《北京日报》2版

▼1995年12月30日,《北京日报》1版

▼2006年4月17日,《北京日报》5版

▼2006年3月22日,《北京日报》5版

1995年,地铁部门负责人曾专门就公交地铁联合月票限售做出解释。据了解,进入上世纪90年代,地铁部门一直是在列车超载、乘客拥挤的状态下承担运输任务。1990年,地铁年客运量3.66亿人次,日均100万人次;1994年,年客运量5.33亿人次,日均146万人次。1995年比1990年客运量增长53%,而运力只增长了11%。这样一来,每天的运营安全很难保证,乘客的安全受到很大威胁。为保证乘客安全,只能将公交地铁联合月票严格控制在20万张以内。(1995年12月30日《北京日报》1版,《地铁总公司负责人就地铁月票限售答记者问》)

由于限售,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底板的黑市交易愈演愈烈。本无标价的月票底板,随着月票发售限制越来越严,在黑市上的价码也越来越高,1995年初尚为每张一二百元,1996年初已“升值”为400元左右,当年最高曾有800元售出的纪录。

公交地铁联合月票一票难求,方方面面的“关系”要求协助购买月票的压力令地铁职工不堪重负。每到月底、月初,地铁总公司机关很多处室听到电话铃响就犯怵,不少干部遇到实在推托不了的“关系”,拿着条子去找总经理时心里直打鼓。据说当时北京市可有权批购这种月票的“一支笔”、地铁总公司的总经理一提月票脸色立即就变。而有些站台服务人员为给亲戚朋友弄到一张月票底板,只好格外认真检查每一张待检月票,期望从中找出破绽,以“卡”下月票。(1996年10月16日《北京日报》2版,《地铁月票“惜售”原因何在》)

IC卡取代纸质月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方便快捷的IC卡进入人们的视野。

2006年4月16日,自1978年12月1日开始在京发行的纸质地铁月票停止使用,退出历史舞台。(2006年4月17日《北京日报》5版,《纸质地铁月票昨天起停止使用》)

2006年5月10日,本市全面实行IC卡刷卡乘车,公交纸质月票被替代,结束了历史使命。“一卡通”的全面推行,对市民的出行习惯产生了深远影响,形成了智能刷卡、排队上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乘车的良好习惯。同时,还进一步改变了传统的公共交通收费模式和市民公交出行付费方式,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2006年3月22日《北京日报》5版,《5月10日起全市实现刷卡乘车》)

本版文字:贾晓燕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月票 公交 地铁 北京日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