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范社岭委员:农村土壤污染防治迫在眉睫

2018年03月11日 20:31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泳)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范社岭在两会小组讨论期间表示,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特别是部分农村地区土壤污染较为严重,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1

网络图

范社岭委员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分析认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与难可逆性的特点。而当前诸如工矿企业废弃物造成周边村庄土壤污染,以及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导致耕地土壤的污染,在长期内难以消解。

此外,农村生活垃圾、废旧家用电器、废旧电池等随意丢弃,以及日常生活污水排放,造成土壤污染。

为此,范社岭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土壤污染防治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和呼吁国家加强对农村土壤污染的防治与监管,加快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的制定进度,使农村土壤污染防治有法可依。

据他介绍,目前已有多个省份也在制定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湖北、福建已经发布了本省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湖南、广东、吉林等省相关地方法规正在制定之中。他建议,环保部、国土部等联合开展以亩为单位的高密度的地块式地球化学调查,摸清农村土壤污染底数,调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以优先保护农用地环境安全为重点,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和等级划分,实施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控。

“应对存在污染的土壤要进行标识、登记,并对其风险程度进行预测与评估,根据公众健康危害风险存在对污染区进行分类、治理。”范社岭说,希望政府还能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土壤污染防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