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义光委员:走出“门票经济”怪圈

2018年03月13日 14:05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顾书亮)“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旅游业稳健发展。”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景区门票作为政府调控的重点之一,是看准了景区门票贵许多群众不满意,也看准了这里横亘着的旅游转型“拌脚石”。

微信图片_20180313174722

张义光委员

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是民之所望,也是旅游转型之道。张义光说,从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门票经济”是各地发展旅游业的“起手式”,曾经是推动自然文化资源转化的“原动力”。但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蓬勃兴起,景区门票越来越贵,与旅游大众化的矛盾越来越凸显。

张义光指出,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当下,旅游业已走进百姓生活,成为一种大众消费。旅游业只有不断升级景区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才能真正摆脱“门票经济”的路径依赖。

张义光说,“降低门票收入,看似‘亏’了,实则因旅游成本下降、价格更具吸引力,景点接待人次会大幅上升,游客滞留时间增加,从而带动食、住、行服务业及旅行社收入、客运收入等上升。”此外,国有重点景区大多具有公共性或准公共性的资源,如果把门票变为公共资源类旅游景区最主要和最直接的收入,那么高门票就有害于景区的社会公益功能。为此,张义光认为,只有公益开放的或相对较低的门票价格,才能更好地发挥自然与文物景观的社会价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是对旅游业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也倒逼旅游业转型升级。”张义光表示,只有以一流的旅游体验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走出“门票经济”的怪圈,做大二次消费,才能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政协委员 景区 门票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