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东生委员建议让林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4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孙琳)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林业担当重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乡村实施多年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风治沙、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程,应进一步提标扩面,提质增效,“当前较为迫切的是要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活化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两轮退耕还林补贴政策。还要启动乡村绿化美化、古树名木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生物质能源,推动科技创新,完善财政金融政策。”刘东生说。

名木古树

网络图片

乡村绿色发展,质量保证是关键。刘东生认为,要加强绿色发展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现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是短板。刘东生建议,要在林业方面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任重道远;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是新业态,规划要先行,管理需强化;中央要求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标准、程序、规范亟须建立;乡村经济林、木本油料产品关系产业振兴和民生安全,需要加强质量标准化、评价规范化、管理法制化等工作;乡村农林业产业园区建设方兴未艾,要建立绿色评价和进出机制;人造板作为一个体量大、范围广、贡献多的传统产业,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这些都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战略指导,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标准规范,强化政策支持。

此外,刘东生提出,把三大效益有机结合落到实处,林业要从生态效益上保障绿色发展和生态宜居,从经济效益上推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和扶贫攻坚,从社会效益上拉动乡村就业和乡风文明。要在绿化美化模式定位上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结合起来,在品种选择和产业定位上与生态宜居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古树名木保护、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上与弘扬生态文化、推动乡风文明结合起来,在深化集体林业改革、化解林权纠纷上与加强乡村治理结合起来,还要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树种选择上实现乔灌草有机结合,特别是注重发展灌木经济林,实现林水平衡。使林业多项工作全面融入乡村振兴,保障和助力战略实施。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