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名医王贵齐委员:家国情怀是第一

2018年03月15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贺春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间隙,记者见到王贵齐委员,没有预设地向他抛出问题。“做到今天您反观医学拔尖人才需要什么素养?”

“家国情怀!”他脱口而出。

“我们谈了很多问题,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关于行业发展的问题,是我们国家的问题。我作为一个医生,虽然站在操作间、多数时间在显示器下做手术,但是,我不能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今天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这么高,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作为医生,仅靠自己是干不过来的,就算我们一天24小时不睡觉,也做不了多少手术。于是我们需要思考,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建构,让成批的优秀医生成长起来。我们也需要思考如李克强总理说的,我们的科学技术如何创新,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分享到社会进步、科学进步,让更多百姓少得肿瘤,或者早发现肿瘤。家国情怀不是空的,他对人才成长非常重要;有家国情怀,你才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关心这样的问题。”

王贵齐

图为王贵齐委员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王贵齐自述,作为国家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近10余年经常去基层工作,由此了解了中国的基层,也逐步了解认识了中国。

“接触病人对你们有什么影响?”您的职业乐趣、成就来源?”记者再问。

“是病人成就了医生。他们躺在我们面前,一次次地将生命和信任交付给我们,才成就了我们的今天。越当医生,越意识到,其实技术不是全部,我们确实要面对无奈、面对病人家庭的拮据、亲情的离散,医生的一句话一个眼神,真的意义重大。”

“我的孩子也是学医的,学医就是一个苦行业,这种苦一般人是没法去体验的。也是一般行业所无法比拟的。我们面对的是全人群、全生命周期,而且是365天无间歇。但有很多行业没有我们这么多的成就感。我们给很多人至少是很多的家庭,带来了希望,给病人带来健康,让他们回归社会,不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很多行业不能那么直接,医生这个行业能够最直接地看到自己的能力转化。”

王贵齐出生在一个多兄弟姊妹的军人家庭,“哥哥姐姐没有赶上我这么好的时代。我有机会上了大学,再然后硕士、博士这么一路走下来,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经过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能够深刻体验到时代的变迁、国家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进步。原来我们一度仰视国外的同行,现在可以平视,甚至他们在某些方面还要仰视我们。我母亲今年84岁了,她很开心自己看病还有医保,时代的进步她感受到了。”

短暂的聊天,被王贵齐身上洋溢的正能量感染。王贵齐感恩家庭、感恩病人、感恩时代。品读王贵齐亲和的状态和朴素的话语让记者得到这样的答案:感恩是个起点,有了感恩,便有了被爱包围的体验,于是便有了幸福,心中也有了他人,而这样的他人逐渐放大,便有了国家,有了家国情怀,小我于是成长为大我。王贵齐说得没错:家国情怀不是虚的,它切切实实地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成才。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