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6.8%

2018年04月18日 07: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6.8%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实际增长6.6%,增速低于GDP增速

1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 许雯)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GDP同比增6.8%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邢志宏指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邢志宏表示,下阶段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引导稳定预期,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首次公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44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增长1.1%。

物价方面,据邢志宏介绍,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供需基本平衡。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389亿元,增长7.4%;进口32127亿元,增长11.7%。进出口相抵,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邢志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邢志宏说。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一季度 增长 全国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