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5谈虚拟货币 严监管成关键词

2018年04月26日 07: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23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京召开。央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全国摸排出的ICO(首次代币发行)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币圈1日,人间一年。”虽然近日有所回升,以曾经火爆的比特币为代表,虚拟货币如今已被认为走到“熊市”。

当地时间2014年1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多伦多第一台比特币ATM亮相。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4年1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多伦多第一台比特币ATM亮相。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公开资料,截至4月24日15:15分左右,有8种虚拟货币在一周内的下跌幅度超过50%,三种数字货币跌幅超过80%。比特币虽在近期有所回升,但较此前的最高点近乎“腰斩”。

整体行情萎靡的背后,各国监管层对“币圈”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据记者不完全梳理,今年以来,央行方面5次公开谈及比特币、虚拟货币等监管问题,释放了什么信号?

专家表示,央行方面对ICO平台、比特币这些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同时,防范ICO、虚拟货币乱象仍然任重道远,不能告一段落。

两任央行行长观点:对实体经济支持少

央行两任行长均在此前提到了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支持少的问题。

在3月份的两会记者会上,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像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分叉产品的一些东西出得太快,不够慎重,如果迅速扩大或者蔓延的话,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许会对金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都会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作用。”

“虚拟资产交易我们认为这个方向需要更加慎重,虚拟资产交易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不太符合我们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他指出。

现任行长易纲4月份在博鳌论坛期间指出,“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并且其中有一些投机行为,甚至还有一些洗钱行为,所以人民银行对虚拟货币一直比较谨慎。”易纲表示,“整体来说,我们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发挥数字货币的正能量,让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赵鹞表示,从微观来看,无论是比特币还是其他各种代币,引起了严重的消费者保护的问题。虚拟货币还存在洗钱和恐怖融资的风险。此外还存在市场波动的风险,即大涨大跌。“今天涨20%、明天跌40%。”他举例说。

从宏观来看,虚拟货币还存在对金融稳定的风险。“我们去监管虚拟货币,要考虑中国的主任务、大方向是什么,我们是要发展实体经济,要让实体经济重新振兴起来,而不是再进一步扩大金融的投机氛围。”赵鹞表示,在这种宏观和微观的两种风险下,必然要对虚拟货币采取严厉的态度。

整顿清理虚拟币,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3月28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18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开展对各类虚拟货币的整顿清理”。

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挂出《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当前政策禁止虚拟货币交易很大原因在于当前数字货币市场处在混乱期,“空气币”、“山寨币”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而行业对投资人的教育及投资人自身风险评估等方面都存在较多问题,同时大部分代币仍停留在概念阶段,最终项目是否能够落地有待商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今年年初也两次提示了虚拟货币的交易风险。1月12日,互金协会直指当时以IMO模式发行的“虚拟数字资产”(包括链克、流量币、BFC积分等)。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央行 虚拟货币 严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