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昆明:“三维视角”打量经济领跑态势

2018年05月15日 11:09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昆明市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2.77亿元,同比增长10.2%,为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全国3.4个百分点,快于全省0.9个百分点——

137179614_15263442088381n

一季度,昆明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多数指标高位开局,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除了观察一些传统数据指标之外,我们转换视角从三个维度打量与经济稳态发展过程相适应的、昆明转型发展做出的新探索。

第一维度

工业经济高位开局,结构趋向合理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GDP为1042.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值得关注的是,昆明市的产业结构呈现出进一步优化的积极态势。一季度,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6.18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93.3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3.29亿元,分别增长5%、11.2%、9.6%,第一、二、三产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3%、43.8%、54.9%;显示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举措等因素带动下,工业和服务业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快,发展提速明显。

其中,工业经济运行实现高位开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增速快于上年同期7.3个百分点,快于全国8.6个百分点,快于全省3.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97.4%,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总体较好。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7.9%、36.5%。化工产业、冶金产业、非烟轻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制造业预计同比增长。增幅最大为化工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9.2%,其中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83.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坚力量。

今年初以来,昆明市加大了对重点项目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通过落实包保责任制、现场办公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大项目投资调度的力度、频度,如将原有的月报制提升至周报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季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回升,完成84.2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35.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80.2亿元,同比增长15.8%。

投资、消费、进出口持续增长

第二维度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市场、进出口总额均保持稳健增长。

其中,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11.6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5.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4.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8%。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2%,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4.5%。

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3.86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1~2月0.3个百分点,快于全国2.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按经营地分,城镇零售额571.88亿元,增长11.8%;乡村零售额31.99亿元,增长12.9%。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99.29亿元,增长14.4%;商品零售504.58亿元,增长11.4%。其中, 线上销售较为活跃,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4.8%。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额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兴消费业态发展、传统消费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因素。”昆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兴消费业态方面,昆明大力促进生活服务消费,鼓励企业运用连锁经营、加盟经营、特许经营等现代经营方式。在推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方面,以提升餐饮特色街区为抓手,加快餐饮业转型升级步伐,挖掘推广云南名小吃,引导健康、安全、理性消费。

除了消费市场外,全市进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达到2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90.9%。其中出口6.65亿美元,增长28.6%;进口22.98亿美元,增长358.6%。

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民生支出持续加大

第三维度

经济增长的质量,与各项民生相关的指标息息相关。

一季度,各项民生事业继续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财政支出持续向民生加大。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52亿元,增长4.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1.5%,教育支出增长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4.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增长47.8%,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2.6%,农林水支出增长22.2%。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财税部门细化目标,落实责任,推进省22条和市20条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在大力培植财源税源方面,支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收入的数据来看,实体经济呈现较好发展趋势。同时,财税部门强化依法治税,加大清欠力度,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监控。通过这些举措,有效推动了昆明市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了税收收入占比,促进财政收入从总量扩张向总量与质量并重的方向转变,增加了全市可用财力。

据悉,今年昆明财政预算支出将加强民生保障、脱贫攻坚以及事关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在严格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按序时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切实加快支出进度。(记者 张雁群/文 浦美玲/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全市 百分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