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深圳鹦鹉案当事人出狱立规不养动物 称亏欠家人

2018年05月17日 08: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对话

“因为几只鹦鹉坐牢,非常不值”

2018年5月16日,新京报记者在深圳宝安区麻布新村王鹏家对话深圳“鹦鹉案”当事人王鹏,他表示,不知道这些鹦鹉是保护动物,“因为几只鹦鹉坐牢,非常不值”。

“不知道这些鹦鹉是保护动物”

新京报:为什么会去出售鹦鹉?

王鹏:是同事捡到一只,后来我在花鸟市场又买了一只配对。回来繁殖后,加入了一些鹦鹉爱好者群,大家经常会在群里互相换鸟,用自己多的鹦鹉,换回一些不同品种。后来没有时间去喂鸟,就在群里发了出售信息,有一个在沙井开花鸟店的群友看到,就来我家看鸟,就直接卖给他了。6只鹦鹉,每只500元,一共卖了3000元。这个价格比之前其他人卖的要低一些。

新京报:作为爱好者,怎么会不知道这些鹦鹉是保护动物?

王鹏:之前养的时候,爱好者群里的人都不知道,网上也没有查到有关信息。后来这个案子出来后,才有很多人发现,原来有一些鹦鹉是保护动物。一直觉得就是一种很普通的宠物鸟,没有这种意识和观念。到了看守所里,别人问我怎么进来的,我说卖了几只鹦鹉,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新京报:在看守所怎么样?

王鹏: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然后打扫下卫生,再去吃早餐。有一些学习室是开放的,可以读一些书,10点多吃午饭。11点半有午睡,下午两点钟起床,再学习到三四点,再整理下内务。晚上看一会电视,很早就睡了。吃的东西比较简单,白米饭加一些青菜萝卜,偶尔会有肉。在里面反而能静下心来,我读了很多书,政治历史这些都有,自己可以列书单,然后买书看。

新京报:想家人的时候怎么办?

王鹏:想家人的时候也只能是想,有时候会写一些信,因为是用平邮寄,很慢,所以陆陆续续写了十几封。收到家人的回信,就会很高兴。

“对家人感觉很亏欠”

新京报:会见的时候心里想些什么?

王鹏:第一次会见是5月11日,之前两年没有见到家人。老婆过来了,看起来比我进来前老了很多,心里很酸。我出了事,让她一个人在外面为案子奔波,现在看到她的样子,真的很难受。

新京报:有心情非常低落的时候吗?

王鹏:服刑期间仅有的一次流泪,就是宣判前,我妈去咨询律师,有一个律师说可能会判很重,要十年以上,我妈很担心,回来就生病住院。我当时就哭了,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非常不值得。

新京报:现在觉得非常不值得?

王鹏:为几只鹦鹉坐牢,非常不值得。在里面什么事都需要按部就班,不自由,感觉什么都失去了。刚进去时,我特别希望早点出来,后来宣判拖的时间比较长,中间有一阵很低沉,但是家里来信都会鼓励我,所以自己也在调整心态。

新京报:对家里人会有亏欠的感觉?

王鹏:觉得亏欠家人。结婚的时候,我给过老婆承诺,让她什么都不用做,躲在我身后就好。但是没做到。

今天出来的时候,去抱儿子,他看我很陌生的样子,跟我不怎么亲。我进去时儿子才半岁,整个的成长过程,我都没有参与,看到他跟我疏远的样子,很失落,很愧疚。

新京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王鹏:还没有想特别清楚,可能会回老家发展吧。两年没有跟社会接触,有些脱钩,会先休养一段时间,再去观察社会,选择一个适合的工作。也是想告别以前的生活,以前就是因为工作比较闲,才会去养鸟。

这件事对我的教训太大了,可能以后人家哪怕送一只狗,我也会去查一下,是不是什么变种,会不会是保护动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深圳鹦鹉案当事人 出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