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黄河下淌过长江水,这项工程做到了

2018年05月31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水到渠成共发展】让黄河下淌过长江水 这项工程做到了!

中新网郑州5月31日电(曹梦媛)丹江水自渠首而出,一路自流向北,黄河成为阻挡南水北去的天然屏障。然而自2005年始,一项历经8年的工程,将长江之水从黄河南岸引流北去,让“穿黄不通,千里无功”成为笑谈。

5月30日,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一行来到河南省荥阳市,亲眼见到了这项浩大的穿黄工程。

  

 图为穿黄工程南岸进口 曹梦媛 摄

图为穿黄工程南岸进口 曹梦媛 摄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黄管理处处长韦国虎表示,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承担着将长江水从黄河底部运输过河的任务。而运输的关键,就在于两条平行的穿黄隧洞。

穿黄隧洞单长4250米,其中过河段隧洞3450米、邙山段隧洞800米,开凿于郑州花园口西黄河河床底部40米深处。南来的长江水由此穿越黄河北上。此外,工程还开凿退水洞,用于穿黄隧洞检修时,将总干渠多余水量排往黄河,同时兼有向黄河补水的作用。

  

 图为穿黄工程退水闸出口 曹梦媛 摄

图为穿黄工程退水闸出口 曹梦媛 摄

据悉,当年穿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断遇到“前无古人”的挑战与难题。其中之一就是盾构机的磨损问题。

黄河底部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机刀盘上的100多把刀具,需要应对砂层、土层、沙土混合等各种复杂地层的挑战。而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更没有回旋的余地。当下游线隧洞掘进到1360米时,刀具及刀盘严重磨损,已不能继续施工。于是采用了三轴搅拌桩对刀盘修复区域进行加固,通过焊接增加了30多把刀,还在滚刀上增加合金柱,才得以适应穿黄复杂地层的掘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黄河下淌 长江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