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钱袋子”这半年发生的八个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2018年07月18日 09: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9914469_15317375765161n

各级财政部门支持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图为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心校红瑶女童班的各族女童。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财政支出: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另据财政部消息,今年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同比增长7.8%,为年初预算的53.2%,在上年同期进度已经较快的基础上又加快0.1个百分点,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从支出项目看,1-6月,全国专项扶贫支出1760亿元,同比增长39.7%,着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全国节能环保支出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污染防治支出846亿元,同比增长19.5%。

全国教育支出1640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支出分别为13247亿元、1237亿元,同比增长7.2%、6.7%。

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82亿元,同比增长11.3%。

全国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472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医疗救助支出分别为4362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13%、24.7%。

减税降费:落实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接连发力,政策密集出台:

在减税方面,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二是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对企业新购入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提高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统一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对营业账簿减免印花税,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给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减征页岩气资源税,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四是支持对外开放。降低抗癌药品进口、国内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对境外投资者以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等。

在降费方面,一是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对“十三五”期间证监会执收的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暂免征收,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征收标准,停征专利登记费等收费,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期限。二是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进一步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钱袋子” 八个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