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天津市委会举办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培训班

2018年07月25日 14:27 | 作者:赵磊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8年7月9至10日,民盟天津市委会在天津友谊宾馆举办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高玉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出席开幕式并作辅导报告。民盟市委会副主委郭景平主持开幕式,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郭维丽作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报告,副主委袁直主持报告会。市科委副主任祖延辉应邀作辅导报告。市科委组织处(统战处)处长华强,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罗秋明和干部边岩,市文广局组织处干部杨哲应邀参会。民盟市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理论研究会主任、副主任和部分委员,各区级组织、高校委员会、总支及部分直属支部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负责同志,2018年调研课题执笔人,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共约160人参加了会议暨培训班。
高玉葆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我国的政党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深刻阐明了这一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并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民盟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上,丁仲礼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全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作出部署。在这个背景下,民盟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民盟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民盟市委会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部署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高玉葆表示,过去一年,民盟市委会结合自身优势,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专(工)委会队伍建设;二是逐步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三是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格局;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利用多种平台积极建言。天津民盟建言献策质量跃上新台阶,参政议政工作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民盟中央、中共市委统战部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归功于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广大盟员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
高玉葆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天津民盟五年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参政议政面临的时代特点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不足用的危机感,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新形势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参政议政新方向;二是要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运行;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参政议政资源。
范芳作题为“新时代新作为,凝心聚力,全面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格局”的辅导报告。她传达了民盟十二届三次中常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天津民盟多年来参政议政工作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天津民盟继续为全盟参政议政工作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在报告中,她介绍了参政议政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大量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和经验体会,并对天津民盟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要求。祖延辉就“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作辅导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布局情况,深入讲解了我市科技创新相关政策。
郭维丽回顾了2017年民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部署了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打造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二是要夯实建言献策的人才基础;三是要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理论研究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四是要全力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会上,民盟市委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改革和发展研究室主任卢俊瑞,民盟市委会职业教育委员会主任、天津工业职业学院院长孔维军,民盟市委会理论研究会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康毅,民盟市委会科技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固体废物及有毒化学品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邹世娟,围绕专委会建设、开展课题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交流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地做好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等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作了小组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力量,一定要努力工作,尽职履责,传承好民盟精神,为增强民盟凝聚力、扩大民盟影响力贡献力量。
会上,民盟市委会向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和理论研究会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赵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盟 工作 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