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岛市崂山区建立“统战品牌+”工作机制

2018年09月06日 09:1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去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委统战部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契机,聚焦统战工作主业,建立“统战品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统战品牌+”活动,引领崂山区广大统战成员“同心同行”,促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设计具有统战特色的党建品牌标示。为了突出党建工作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致性,崂山区委统战部在设计统战部党建品牌标示时,将统战品牌图徽加入党建元素,整体图形由党徽和统战品牌图徽组合而成,突显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就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党徽“镰刀锤头”表达党的引领,锤头T也是“同”的拼音字头,镰刀形似“心”字,解释为统战工作要坚持“同心”工作理念。整体图形解释为“同心同行”,诠释了区委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担当作为和时代风貌。

二是开展“统战品牌+”活动。以“同心同行”品牌为总抓手,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自己的工作品牌和工作目标,着力打造五个统战工作品牌,既:“凝心聚力·共建共享”民主党派联社区共建品牌、社会组织联合会“美丽乡村美丽行”服务品牌、“心系台胞满意在台企”服务品牌、“心手相连促和谐”民族宗教工作品牌、“培树四信理念,促进两个健康”工商联工作品牌,这五个工作品牌涵盖统战工作的主要方面。通过品牌创建,激活工作动力,努力做到单项工作创一流、全面工作争先进、系统之内当标杆。

三是引领统战成员“同心同行”。开展“统战品牌+”活动以来,崂山区委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崂山区广大统战成员“同心同行”。自去年以来,7个民主党派帮联 7个社区,参与社区民主管理,建立人才引进培训基地,捐助扶贫款20余万元,开展扶贫扶智500人次,百余个困难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民革党员律师就社区居民关心的遗产继承、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问题,先后走进9个社区进行现场答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社会组织联合会成员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乡村公益行动,为百名村民进行心血管疾病筛查及心理健康问题答疑,就社区居民婆媳关系处理、夫妻沟通技巧、亲子教育方法、不良情绪管理等方面对社区居民疏导,全方位帮助乡村提升理念、强化素质、增进和谐,让乡村的醇厚民风和人文情怀相得益彰。去年台资高新企业“欧特美”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因厂房面积制约遇到发展瓶颈,区委统战部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上升到区政府解决层面。崂山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由统战部、经发局、土地、规划、电力、城管、街道、社区等十余个部门参加的协调推进会,发动全区的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种“心系台胞满意在台企”保姆似的服务,感动了区内台资企业台胞,今年台资企业新注资一千余万美元。

心系少数民族群众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民宗部门每年主动与市伊斯兰教协会交流沟通,协调工作,提前向穆斯林群众介绍崂山区中小学生招生和安置政策,让有转学需求的少数民族群众及早考虑,暑假前做好学生的转学准备。区教体局还把办理转学需要的证明材料形成一张“明白纸”,送到有需求的穆斯林群众手里,帮助20余名少数民族孩子协调入学转学。在少数民族相对聚集的城乡结合部中心区,中韩街道专门为少数民族老年人设立了服务站,零距离服务少数民族老年群众,150平方米的服务站设立了书画室、舞蹈室,配置了象棋、扑克、音响等适合老年人活动的文化器材,为周边少数民族老年群众开展心灵交流、生活互助、文化活动提供了方便。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局还组织医护专家上门服务,为40多位少数民族老年群众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查体。为促进和谐的民族宗教关系,建立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学习培训制度,投入经费十余万元,培训人数5000人次。


崂山统战工作品牌标识.png

崂山区委统战部党建工作品牌标示

(青岛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工作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