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亲历“山竹”24小时

2018年09月17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亲历“山竹”24小时

今年最强台风“山竹”于17日凌晨前后移出广东省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16日9点3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里,滞留旅客等待退换火车票。实习生 齐鑫 摄

K644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转了个弯,沿着来时的路,回去了。

这趟从湖北十堰发出的列车,原定将于9月16日中午抵达广州。车里坐了200多位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按照所读专业的要求,他们在大四刚开学的时候集体前往湖北十堰的汽车工厂参观学习,9月15日是既定的返程时间。

9月15日,广东省多市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防范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6时,就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们搭上火车南下广州时。广州市政府发布公告,启动全市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除医院、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特殊行业,全市范围内实行“三停”——停工(业)、停产、停课。

19时,列车刚驶过湖北省襄阳市,列车长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开会,经过半小时的讨论,决定返程。列车长通过列车广播告诉全体乘客:列车最远行驶到武昌,从武昌后开始返程。车站会为乘客安排退票通道,补偿与终点站之间的差价,或是全价退票送回十堰。

列车工作人员告诉旅客们,交通运输部的最新通知要求,所有车辆禁止再向南驶入。

此时,超强台风“山竹”正在穿越菲律宾吕宋岛,进入中国南海。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广东近岸海域将出现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24小时后的9月16日17时,“山竹”台风在广东省台山市登陆,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气象部门称,“山竹”已确定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等风来”

9月14日下午,刘晓宁从广东省深圳市“逃”往福建省福州市的时候,深圳还是“晴空万里,甚至有些闷热”。此时“台风”山竹已经逼近菲律宾的吕宋岛。

早在七天之前,台风“山竹”在太平洋深处生成,随后一路向西移动,强度不断增强。中央气象台观察到,9月11日“山竹”达到超强台风级别,追平此前袭击日本的21号台风“飞燕”的强度,并保持此巅峰强度已超过66小时。

9月15日凌晨,家住广东省珠海市的赵悦然看见,天空上每隔几分钟就有道大闪电,她感到害怕。上次大台风是2017年“天鸽”登陆的时候,珠海市全城停水、停电,怀孕的赵悦然热到整夜睡不着觉,对肚子里的宝宝念叨着:“妈妈好辛苦”,想着,宝宝快点出来就好了。这一次,赵悦然想把宝宝塞回肚子里,好好的保护他。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亲历“山竹” 24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