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亲历“山竹”24小时

2018年09月17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广东省的市民们如临大敌,开始囤粮躲在家中。江门市蓬江区市民李小姐晚上9点去超市买方便面和饺子,发现“人头攒动”,包括方便面在内的速食品基本都被买走。在湛江市,许多市民在朋友圈直播抢空超市的各种视频。“晚上,全城的人都到超市了,大长队排得见不到头。”市民吴英感慨。

按照人们14日的预测,“山竹”应进入南海,从海南和粤西登陆,湛江是预计的登陆地。湛江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在这个周末加班对街道上的树木进行了加固,还关闭了所有公园。

为了防备“台风把玻璃吹掉,把人吸出去”,小璇从周五下午就开始为迎战“山竹”做准备。这个从事保险行业的女孩,这让她比其他人更了解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她每天都在关注着“山竹”的一举一动。

中国气象局介绍,玻璃中间部分较为脆弱,所以在玻璃窗贴上交叉的胶带,可以增加玻璃的韧度,降低玻璃振动的频率。这不但可以对抗较大的风压,也可以防止玻璃破裂时四溅伤人。

她买了六大卷黄色胶带,按照网上的教程,在玻璃窗上贴出最牢固的米字形,为了在玻璃遭受狂风打击时提供一些支撑力,她还往窗缝里塞了棉花和布条。

在台风可能影响的多地,胶布脱销,胶布的替代品保鲜膜和五金店的玻璃贴,也销量大涨。

赵悦然的父亲在珠海的郊区承包了一片鱼塘,5天前,赵悦然就开始劝他来珠海,一家人守在一起。父亲不肯走,其他鱼塘的塘主都留下来了,如果离开鱼塘,台风“山竹”导致停电,鱼就会缺氧死亡,这一年就算白干了。

9月15日中午,华润集团建筑工地上,各项目组分头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工人们把工地上可能被风掀翻的材料加固,平时住的彩钢板宿舍晚上不能留人,直到台风结束,才能返回。

他们把工人们搬到了深圳湾体育中心避难。工地还临时创建了“台风应急项目群”,所有项目组在群里签到。签到数字显示,到体育中心避难的工人们有1700多人。工地为工人们准备了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物资,堆放在场地的角落里。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16日凌晨,深圳湾体育中心羽毛球馆,1700余名工人聚集于此躲避台风“山竹”。新京报记者 苏晓明 摄

9月15日晚上,深圳湾体育中心灯火通明,上下两层、3000多平米的羽毛球馆内,光滑而坚硬的地板上,有人铺着凉席,有人裹着床单,还有人直接躺在地上,密密麻麻躺满了人,呼噜声从四面八方传来。他们大部分趿着拖鞋、打着赤膊,露出黝黑的上身。醒着的人则三五一组打扑克、低声聊天、谈笑自如,似乎今年的第22号台风与他们无关。

“他们都习惯了,平时中午也是随便一躺就能睡着。”机电工赵建飞没有睡,他被公司安排了值班任务,有突发状况须随时报告。他不时刷着手机,关注着“山竹”的相关信息:它将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的强度于9月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到海南一带沿海登陆,台风中心经过海域风力达15-17级,称得上今年迄今为止的全球“风王”。他手机直播页面上不断转动的台风眼漩涡,正一步步从海洋向陆地逼近。

当晚,体育中心内馆中,台湾女歌手徐佳莹正在开个人演唱会。站在羽毛球馆二层,隔着厚厚的玻璃可以俯瞰现场,虽然听不清声音,但工人们还是围了好几圈,踮着脚向里张望,赵建飞一直坚持到最后,听完了一场无声的演唱会。

道路封闭,停运停航

16日凌晨零点,赵悦然看见了珠海交警发的公告,从家里去父亲鱼塘的路封了,父女俩就此被隔开。

16日上午,持续向西北挺进的“山竹”,把广东省深圳、汕尾、阳江、江门等城市笼罩进了它的势力范围。广东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公告,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影响,全省18个地市高速公路昨天中午12时起封闭。

深圳开始狂风大作。住在深圳的李偲发微博问,“确定山竹还没登陆吗?”“窗户吹得咚咚咚响,外面车上的警报器响着就没停过”,另一位深圳住户吴曦早晨去超市买东西,看到两辆电瓶车被台风掀翻,好几棵树已经吹倒了。罗晓恬打算开窗户拍视频,突然发现,外面几乎一片漆黑,“旁边在装修的铁皮房被吹得嘎嘎响,现在还不算太大风呢…可是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刘晓宁母亲叮嘱她“千万不要回去”,事实上她也回不去,16号和17号从福州到深圳的高铁已经全部停运了。广东省气象局消息,由于受到台风山竹的影响,目前广州铁路、深圳航空、珠海和湛江港口等已发出停运停航通知。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广州的大部分航班已取消。9月16日6点30分由北京飞往广州的CZ3166是为数不多的未被取消的航班。5点,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45号登机口已坐满了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危重科的医生齐越和刘海平说,下飞机后,他们会直接拎着行李回医院待命。台风来时,他们总会接诊几个伤亡的病人,何况是台风“山竹”,更不敢小觑。

2127公里外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2:15后前往各地的航班已全部取消。

下午2点10分,台山警方接到消息:一名2岁幼儿高烧40度,需要立即到医院救治,但“山竹”导致道路被堵,无法通行,请求民警救助。上川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

台风已将路边两侧树木刮倒,民警用电锯将树干锯断,清理路面。没过多久,电锯出现故障,救援民警只好徒手搬开树木,将缠绕在一起的树木一步步解开。为了护送120急救车前行,遇上倾倒树木阻拦,民警用手举着树枝确保车辆通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亲历“山竹” 24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