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少年玩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15分钟

2018年09月26日 08:0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问题3

心理疾病发病率上升

建议: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困难;做心理辅导,获得专业帮助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值得警惕。

“全世界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我国相对较低但也在逐年上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指出,青少年时期心理状态不稳定,发育尚未成熟,认知结构不完善,生理成熟和心理发展不完全同步,与社会、家庭有一些冲突、叛逆,或依赖父母,学习中的成就感、挫折感交替出现,使青少年容易产生心理和行为方面问题。

对此,《核心信息及释义》建议青少年要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学会积极暗示,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困难,或开诚布公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以及对方带给自己的伤害等,使自己放下思想包袱,释放不良情绪。还可向亲人、朋友、老师寻求帮助,或主动去做心理辅导,获得专业的支持与帮助。

问题4

对网络过度依赖

建议: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心理状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

针对青少年网络依赖现象,《核心信息及释义》提到,掌握科学的应对方法,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心理状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有问题及时求助,可减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

陆林表示,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发病率6%,中国接近10%。网络成瘾只是一个现象,许多孩子依赖网络的背后,还涉及家庭关系、学业问题等。

因此,目前医疗机构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治疗主要依照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治疗规范。“一般来讲,如果这些问题得到改善,过度依赖网络的问题也可缓解。”陆林透露,我国尚无过度依赖网络的治疗规范,但正在制定,目前已经过专家讨论,将很快正式发布。

他建议,青少年要正确认识网络、认识自我,立长远志向,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出现沉迷网络念头时,要自我鼓励、加强信心,或寻求帮助,意识到网络成瘾的危害。

此外,还可以加入社团,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加强正常的人际交往,这些都有助于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青少年 玩电子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