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石家庄填埋黑臭水体被疑“简单粗暴”

2018年10月24日 09:1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启动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记者跟随京津冀巡查组走访石家庄

石家庄填埋黑臭水体被疑“简单粗暴”

1

23日,巡查人员在石家庄裕华区南位村排水沟巡查,目前该排水沟已被填埋,表面被绿色防尘网覆盖。新京报记者 邓琦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张金磊)22日起,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正式启动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

昨日,记者跟随京津冀巡查组在石家庄发现,石家庄共5处黑臭水体,有3处出现填埋处理。有专家指出,填埋水体过于简单粗暴,“本来是给人治病,结果直接把人治没了,治病无从谈起”。

现场

800米排水沟全部用土填埋

在石家庄裕华区南位村,有条800米的水沟,名为南位排水沟。河道起于建通街东侧,终于南位村公园。

一张2017年6月的相片显示,南位排水沟整条河道布满垃圾,整个水面几乎飘满绿色浮萍,一潭死水。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这条排水沟水体已不存在,整条排水沟全部被素土填埋,土面用绿色防尘网覆盖。

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原先排水沟中的生活垃圾已被全部清理,水底淤泥已清理并检测后转运才填埋。填埋之后,原先水沟的位置未来会改造成硬化路面,作为南位村每周集市的场地。

南位村村支书介绍,目前村里每周的集市都挤在村中车道上,导致村里交通十分拥堵。排水沟改造工程硬化路面完工后,将会把集市搬到新建路面上。

据了解,起初,由于南位排水沟地势较低,为了解决村内雨水排放,政府部门修建了南位排水沟。随后为了防止大家扔垃圾,排水沟两岸建起防护墙,并在两墙之间加上盖。该水沟为断头河沟,由于周边长期生活污水流入和岸坡垃圾堆放,水质变黑变臭。

另外,据了解,目前污水收集管道工程已于10月中旬完工,分布在排水沟旁边的路面底下,目前只收集了排水沟边第一排56个住户的排水。然而,南位村一共有住户17排,共950户左右,其余住户排水依旧保持原有状态,并未纳入该排水系统。

南位排水沟由于地势较低,历史上一直作为南位村的泄洪区域。每当下雨,雨水径流便汇集到这里。此前南位排水沟每年汛期大致会有一次溢流情况。排水沟填埋之后如何泄洪?据介绍,目前该村雨水泵站及雨水管道正在施工。

巡查组要求,南位村还需要提供该排水沟区域的污水、雨水管网图纸;淤泥以及垃圾最终去向佐证材料等。

巡查南位排水沟的巡查人员、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雷晓玲认为,南位排水沟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尚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以确保南位排水沟原有的区域排污、防洪等功能得以保障。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石家庄 填埋黑臭水体

更多

更多